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北京首现P2P平台“跑路”

“网金宝”人去楼空,200余名投资者组群维权,涉及金额超500万;5月8家P2P跑路或关闭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P2P(个人对个人的借贷撮合平台)网贷平台老板“跑路”事件,首次发生在北京。昨天,多名投资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投资的P2P网站网金宝已经“人去楼空”,而这家P2P平台今年2月份才成立。记者昨天登录该公司网页,已经无法打开,客服也无法联系。据记者了解,目前200余名投资者已组成维权群,所涉受骗金额超过500万,部分投资者已向警方报案。

  记者从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获悉,监管部门正在关注此事,近期将成立P2P行业协会,增加行业自律。

  曾宣称与央行合作

  北京的P2P平台网金宝的网站从6月4日开始就不能打开。“4日晚上,我习惯性地上网金宝看看我的投资,但发现网站已打不开,网上一搜发现很多和我一样的情况,就意识到可能是受骗了。”北京投资者潘先生昨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记者昨天试图打开网金宝网站,百度及搜狗均显示,没有找到该URL。“网金宝”的截屏网页曾显示,累计成交金额超过2.6亿。但随着事件曝光,网络上关于网金宝的相关信息迅速被删除。记者发现,百度百科已经删除了上述内容,2.6亿元的被骗金额目前无从查证。

  “网金宝网站说跟央行合作,央行认定的,肯定不会有假。”多名投资者表示当初下决心投资就是“冲着央行去的”。

  记者根据部分网友保存的网金宝网站资料发现,该平台一直打着与央行合作的旗号,其页面写着“央行监管风控典范——首家互联网投资试行单位;资金安全、业内第一、银行同级”等,且称“平台所有项目的还款记录将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数据来源,同时所有投资用户的资金均会由中国人民银行北京支行全权监管”。

  但事实上,央行并未进行任何互联网投资试点,而央行北京分行是监管部门,不可能进行资金监管。

  合作方均称网金宝造假

  网金宝曾对外宣称,该平台隶属于北京雄伟光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该公司负责人熊伟昨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网金宝和我们一点关系没有,我们上个月发现之后就立马报案了。”

  除此以外,网金宝还宣称与湖北中州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联手对投资者的本息进行担保。但是,该公司官方网站上显要位置已挂出声明,称其与网金宝之间没有任何关系,网金宝网站刊登的文件中涉及该公司的公章及法人代表签名均系伪造。

  一位P2P行业观察人士分析,网金宝做得非常隐蔽,其一,业内人士几乎没有听说过该平台,管理人也不在P2P的圈子里;其二,该平台几乎没有在P2P领域做过广告;其三,多位受骗的投资者反映,是在百度和腾讯等互联网媒体上看到相关信息,随后参与投资的。该平台在5月还搞过一次大型活动,而一个星期之后就跑路,很明显,该平台的主要目的就是骗钱,属于恶意诈骗。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行业

  P2P行业协会即将成立

  从2月上线,到6月消失,“网金宝”短短四个月骗取了数百位投资者的巨额资金。P2P行业警钟再鸣。

  网贷之家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5月,我国新增29家P2P网贷平台,同时,当月有8家平台跑路或关闭,包括马上有钱、日升财富、信誉财富、中信创投、股民贷、仁信贷、威泰创投和弘昌创投等。

  “十几万元买套软件系统、搭个架子就能做了,这个行业门槛太低了。”一位P2P平台总裁称。银客网总裁林恩民称,现在每天都有三五家平台上线,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不到半年就销声匿迹或是奄奄一息,大有当年团购大起大落的趋势。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了解到,监管部门正在关注此事,目前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很多细节问题还需等待定性,近期组织成立P2P行业协会,从行业自律的角度规范P2P行业。

  目前P2P行业监管政策讨论已经进入关键时期。5月22日,银监会召集国内知名P2P平台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行业准入门槛、投资者保护、资金监管等问题征询意见。5月25日,包括银监会、央行在内的监管机构再次召集P2P机构,进行行业情况摸底。P2P监管政策今年有望推出。

  拍拍贷CEO张俊认为,未来95%的P2P公司都会“死”,这里面70%会因为监管被“吃掉”,可能剩下20%会因为市场本身的机制淘汰掉。(苏曼丽)

  ■ 个案

  投资者:之前提现半小时到账

  北京的投资者王文(化名)5月份在网络上看到了网金宝的产品,年化收益都超过15%。而且当时网站正在做活动,开业酬宾额外为投资人加上3%到5%的返点,算下来年化收益率能达到20%。平时买些基金作为投资的王文看到这个收益也心动了。

  “P2P平台年化15%的很多,但是20%的还是比较少。”于是王文搜索了关于网金宝的信息,发现一些知名网站刊登了“网金宝鼎力出击,高收益理财有保障”的文章。而在网金宝的官方网站上,王文看到了网金宝与央行签约的新闻和图片,还有可信网站的认证。这让王文对这家P2P多了一分信任。

  “与央行的合作是最为关键的,这打消了我的疑虑。”5月17日,王文往网金宝打了1万元,选择了汽车4S店扩建的项目进行投资。

  后来他看见平台还有充值抽奖活动,中奖率100%。“充值1万元就能中奖,奖金最少88元,最多3000元。我充值1万后发现,果真中奖300元。”王文也担心会不会是骗局,于是他将钱提现,发现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账了,于是王文放心地继续充值抽奖。他陆续充值11笔,投资11万元,抽奖抽中了1万多元。之后,王文每日上网站查看自己账户情况,每天增加几块钱,就像余额宝、理财通一样,心里还小有成就。

  6月4日,当他再次登录网站的时候,发现网站已经打不开。当天下午,他就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王文称,目前警方还需要投资者提供证据,并没有立案,等真正立案到抓到相关人员,那也有一段时间,很可能这笔钱就打水漂了。“即使钱要不回来了,也不能惯坏那些骗子。”王文说。(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