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政府办公楼,咋成“麦田守望者”?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谈论风生

  麦田上建政府楼,是否与其规划用途相符,有无涉嫌违规变更土地性质?这办公楼在兴建前,有无经过国土、建设等部门的程序化许可?

  说到“麦田”,不少人脑中会本能地跳出七个字——“麦田里的守望者”。可到了河南驻马店遂平县,这几个字却在政府办公楼和麦田的“隔肩相望”景象中,得到另类阐释。

  据报道,在“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深入之际,遂平县政府罔顾禁令,迎风兴建豪华政府办公楼,且建在麦田里,而麦田也被分割成块。就在施工工地的马路上,被逼无奈的农民见缝插针地在马路绿化带收割成熟的小麦。

  黄了的麦子跟政府楼“Say hello”,高大上的现代建筑跟田园风光背靠背,这“混搭”的一幕,着实不知是什么Style:莫非是要让政府楼给麦田做“守望者”?……但这只是臆想,从报道内容看,这片麦田将给规划中的新城让路,而涉事村民们在绿化带种小麦,也是“趁着新城还没建好,找些露出泥土的地方能种一点是一点”——就此看,说“守望者”显然是误读,说是“吞噬者”还差不多。

  豪华政府楼从麦田里拔地而起,在“禁建楼堂馆所”的政令下,自然难逃质疑。事实上,同在昨日,河南当地媒体还曝出,驻马店泌阳县羊册镇政府不足80人,却建起4000平米的办公楼。违规建楼频密曝光,也指向了当地办公楼项目审批监管的形同虚设。

  占用麦田,让周遭村民无地可种,也令其用地合法性存疑。这么一来,诸多疑点也浮出来:麦田中在建的办公楼,是否与其规划用途相符,有无涉嫌违规变更土地性质?这办公楼在兴建前,有无经过国土、建设等部门的程序化许可?若有,这些部门是怎样审批的?……

  所以说,“麦田建政府楼”的诡谲景象背后,或许连着的是多重违规。无论是挥霍公帑建豪楼,还是可能存在的占用受保护耕地,本质上都是损害民众权益。也源于此,该马路上的那块“勤政路”路牌,也遭网民嘲讽:“勤政爱民”,没有“爱民”哪来的“勤政”?

  “麦田建政府楼”激起质疑一片,有关部门显然应站出来释疑,该澄清的澄清,该问责的问责,在积极回应与妥善处理中,担起“百姓权益的守望者”角色。

  □佘宗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