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新艺术特刊·业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3:新艺术特刊·业界

老国展→美术中心 要靠诚信赢得市场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典藏·山水作品展”日前在国展美术中心展出。老国展如今也正式加入北京的艺术版图。
“进驻”国展美术中心的台湾画家江明贤,此次展出36米长卷《新富春山居图》,画作“包围”了部分展厅。

  在政策、资本的种种推动下,北京不断涌现各种艺术区及新兴美术场馆。去年开始对外亮相的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便是其中之一。近日,“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 2014典藏·山水作品展”亮相,再次展现了该美术中心在艺术版图中所享有的资源和野心。16位来自国家画院的山水画家的200余幅作品开启此次“典藏·山水”篇。

  自创立开始便希望成为国家级艺术航母的国展美术中心,其背后的运营模式怎样,又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一再重申了国展美术中心在打通创作、展览、交易等多重环节的背后,是希望树立市场新标杆,建立起艺术品市场的诚信机制。

  转型模式

  创作、展览、交易均被打通

  如今的老国展已经正式加入北京的艺术版图,其部分场馆被打造成了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在该美术中心的布局中,将开展建设艺术家服务平台、艺术品保真防伪体系、艺术品投资顾问咨询等,进而建成一个集艺术创作、交流、展览、流通、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艺术航母。

  据国展美术中心总裁彭骏雄介绍,美术中心拥有12500平方米的艺术展示空间、52间大师工作室以及两个大型展厅,已成为当下国内最高规格的艺术鉴赏平台。而在其具体运营举措中,包括了去年10月24日迎来首批进驻的22位艺术家以及举办一系列展览和交流活动。此次,国展美术中心打出的另一张牌则是推出“典藏”系列,打造属于国展美术中心的自有品牌。

  在5月25日开幕的“典藏·山水”作品展上,亮相了龙瑞、许钦松、江明贤、方骏等16位山水画家的200余幅作品,包括了台湾画家江明贤36米长卷《新富春山居图》等。

  展览同时,流通、交易等环节也被打通。不同于一般展览均呈现的是画册,国展美术中心在“典藏·山水”展开幕的同时推出了《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2014艺术品投资手册:典藏山水卷》。记者在该投资手册上看到,手册中不仅有龙瑞、江明贤、方骏等16位山水画家的简介,还附带了美术界的评论以及市场分析和趋势分析、市场表现等。

  未来方向

  艺术品保真消解市场制约

  国展美术中心打通艺术创作、展示、交易各个环节的模式几乎是当前文化产业勃兴的一个体现。目前,各种艺术品交易中心出炉,争抢艺术品市场这块蛋糕。5月28日,金马甲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便对外宣称了其将成为融合“电商+交易所”功能的创新型交易平台。金马甲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CEO赵文耀告诉记者,金马甲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将推出四个创新产品:艺术品定价发行、艺术品回购、艺术衍生品发行和艺术品众筹。

  相比之下,国展美术中心又是如何赢得市场的?

  彭骏雄告诉记者,制约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是诚信,从作品真伪开始便出现一系列的诚信问题。而国展美术中心依托国家画院的优势,从源头到交易各个环节保真,“我们是希望结合国家画院和其艺术家共同发展艺术品市场,建立诚信体系。从而希望能建立起新的市场游戏规则、新的市场架构。让更多美术机构凭借其各自的艺术平台,在运营时也能参与到这一新的市场标准中来。”

  ■ 释疑

  Q1 诚信体系如何建立? 【从源头保真】

  在国展美术中心的构想中,这一诚信体系从源头到流通过程以及出售环节均有保障。

  彭骏雄介绍,首先是源头保真,“国展美术中心的作品都是从艺术家手中亲自拿过来。”其次是在流通环节建立一套作品防伪识别体系。最后有价值保证体系。彭骏雄称,这些作品均提供价格保证回收的机制。出售的每一份艺术品都会附上证书,对回购条件有所体现。

  Q2 作品定价权在谁? 【市场和资本决定】

  国展美术中心签约艺术家为国家画院画家,在同属于国家画院的国展美术中心平台上进行销售,作品定价权的操作被视为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

  对此,彭骏雄指出,国展美术中心并不是艺术品市场中价格的定价权者,而是由市场、投资人、藏家们自己作出合理判断,进而认可国展美术中心这个平台上的价格。即用资本和脚来投票。

  Q3 当代艺术被排斥? 【目前只有国油版雕】

  去年8月,方力钧就任国家画院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这意味着国家画院表明姿态接纳中国当代艺术。不过目前国展美术中心展示的还是体制内艺术——国油版雕,并没有当代艺术。

  未来是否也将关注当代艺术,拓宽当代艺术的交易、交流等?彭骏雄告诉记者,国展美术中心的服务对象只有国家画院的研究员,如果当代艺术家也属于该范畴,那么未来也不排除会与国家画院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这一机构推荐的研究员进行交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