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上海家化内斗无道义上的对错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上海家化内部虽然阵线分明,两方面有分歧、矛盾乃至内斗,但双方之间在道义上是没有什么对错的,有的只是对企业管理、企业发展战略以及赚钱多少的认识差别。

  昨天,上海家化召开临时股东会,王茁在会上念诗表达了对上海家化的深情,令听者动容,但股东大会还是有90%的股东同意解除王茁董事职务。

  继掌管上海家化近30年的葛文耀被大股东平安以“退休”的名义逼退离场之后,上海家化风波似乎仍然难平,5月13日上海家化董事会发出公告,解除葛文耀的老部下王茁的总经理职务。6月8日,王茁在网上发出了给“上海家化投资者的一封信”,痛斥大股东平安信托“清理门户”,言语略带悲壮。随即,原上海家化掌门人葛文耀微博力挺王茁,直言王茁“被迫害”。

  这场风波出来之后,似乎王茁及葛文耀们获得网友和小股东们更多的同情。上海家化的股价也一直在跌。然而昨天王茁被解除董事职务,标志着上海家化的内斗告一段落。

  在我看来,上海家化内部虽然阵线分明,两方面有分歧、矛盾乃至内斗,但双方之间在道义上是没有什么对错的,有的只是对企业管理、企业发展战略以及赚钱多少的认识差别。

  原上海家化管理层方面,也就是王茁、葛文耀方面的优势和缺陷都是明显的。葛文耀团队服务上海家化30余年,对上海家化的感情毋庸置疑,他们对上海家化发展至今是有大功的,且对家化事业均是内行。但他们建功立业时期正是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中必有许多不规范。现在王茁被解除总经理的理由就是,历史上形成并发展的内控缺陷问题,如资金拆借、关联交易及其信息披露问题等。

  平安在上海家化的目的和手法或者叫战略,一时就很难辨别了。

  首先,如果说平安作为上海家化的大股东解除王茁的总经理职务是“清理门户”,那么他是有权清理门户的。因为平安是上海家化的实际拥有者,市场得尊重他的所有权。平安有权聘用自己信得过的总经理,有权弃用与己理念不完全相同的管理人员。

  其次,平安的企业发展规划与葛文耀不同。原葛文耀团队打造三大超级品牌(六神、佰草集、美加净)、培育七大细分品牌体系;而新的上海家化战略则聚集资源在5个核心市场的5个核心品牌。王茁的意思是,上海家化的新管理层有点现代管理学的“书呆气”。可是,谁知道呢,或者新管理层的集中资源发展、推动管理的职业化和现代化的企业高速发展战略就能成功呢?反过来,葛文耀他们原来存在的不规范的东西必须要有所改变,否则好的发展规划也不能适应正在不断成熟的市场环境。

  再次,即使就像许多人所说的平安是为了短期套利,那这里面仍然没有什么对与错的问题。

  平安在上海家化的新战略,或者说平安在上海家化的短期套利能不能如其所愿,现在均无法预测。不过无论成败如何,都是作为上海家化现在的老板——平安信托自己应该承担的。

  中小投资者对此也应该作出自己的判断,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风险。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