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艺术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艺术圈

涂鸦巴西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保罗·伊东 (Paulo Ito)
菲诺克(Finok)
菲菲·塔拉韦拉(Fefe Talavera)
双胞胎(Os Gemeos)
亚历山大·奥利昂(Alexandre Orion)
斯贝托(Speto)
赫伯特·巴格利昂(Herbert Baglione)

  世界杯来了!除了足球、桑巴、美女,巴西街头还有众多的涂鸦艺术。巴西涌现出的街头艺术家也已成为巴西文化输出的代表人物。新京报为读者介绍七组值得关注的巴西街头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当你在巴西街头漫步时,随时都有可能与它们相遇。

  保罗·伊东 (Paulo Ito)

  今年34岁的保罗·伊东是在圣保罗的一位街头艺术家。去年5月他在当地一所学校所绘制的反对世界杯的壁画为其赢得了国际名声。这幅作品中,一个哭泣、饥饿的巴西男孩手持刀叉,但是盘中只有一个足球。与他的同辈艺术家一样,伊东也经常绘制一些四肢细长的人物形象,并结合当地独有的涂鸦语言在墙上绘有标语,来表达对某些社会问题的反思。

  菲诺克(Finok)

  16岁的时候,拉斐尔·萨迦拉(Raphael Sagarra)就在他圣保罗家的附近开始进行涂鸦创作。他使用“Finok”这个名字进行创作,现年将近30岁的他,逐渐形成了他标签性的风格:颜色鲜艳的卡通式人物形象。他的作品不仅使用鲜艳的颜色,还充满了各种格子造型。

  菲菲·塔拉韦拉(Fefe Talavera)

  菲菲·塔拉韦拉是学艺术出身的,她毕业后走的是一条传统的路线,跟画廊签约做职业艺术家。但是当她发现这座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的街道到处都是可以进行创作的时候,她决定投身街头艺术家之列。受到她墨西哥血统的遗传,塔拉韦拉喜爱的主题是颜色鲜艳的怪兽。

  双胞胎(Os Gemeos)

  双胞胎兄弟奥塔维奥·潘多尔夫(Otavio Pandolfo)和古斯塔夫·潘多尔夫(Gustavo Pandolfo)是巴西最有名的街头艺术家。他们以“Os Gemeos”(葡萄牙语中“双胞胎”之意)之名进行艺术创作。受到纽约嘻哈文化的影响,这对双胞胎兄弟从1987年开始一起进行街头艺术创作。他们将粗犷的涂鸦和本土民间传说结合,形成了他们标志性的图像——被放大、四肢细长的黄皮肤人物形象。他们除了在墙上进行创作,还为巴西国家队的飞机进行绘制。

  亚历山大·奥利昂(Alexandre Orion)

  生于1978年的亚历山大·奥利昂是一位多媒体艺术家,最有名的作品是在圣保罗一个地下隧道中进行的创作。他用300米长的骷髅头系列创作将被汽车尾气所污染的隧道墙壁进行了“清洗”。奥利昂的许多作品都提醒人们对城市环境的关注。例如,他将工厂排废气的管道绘制成人体的脊椎。

  斯贝托(Speto)

  斯贝托是巴西的涂鸦艺术先驱之一,他已经进行了长达40多年的创作。受到当地文化,尤其是巴西“绳子文学”(Cordel literature,一种便宜的印有小说、诗歌、歌曲等,在街边小摊上出售的小册子,由于是被固定在一条条绳子上出售,所以才有这个名字)。斯贝托的涂鸦作品会让人想起这些小册子封面上的传统木刻作品。此外,斯贝托还将嘻哈文化、插画等融入创作中。他的目标就是要创作那些很远就能看清楚的作品。

  赫伯特·巴格利昂(Herbert Baglione)

  赫伯特·巴格利昂的作品极具人文主义精神。1997年以前,他一直用“Cabal”的名字。他创作的很多人物形象就像鬼魂般在街道上、墙壁上出现。他还曾在意大利一家遗弃的精神病院进行创作。

  编译:何建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