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黄金楼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黄金楼市
下一篇

要让自住房变得平常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评论

  进入6月,北京先是发布了自住型商品房的摇号规则,随后又解密了自住型商品房的摇号系统。伴随着这些准备工作的进行,北京自住型商品房首次摇号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自住型商品房从去年一诞生,就立刻吸引了很高的关注度。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市民,相当程度地对自住型商品房给予了平抑房价、满足中端群体特别是“夹心层”居住需求的希望。

  日前,北京传出某自住型商品房不接受组合贷的消息,立刻吸引了舆论关注。随后,有关企业正式声明,接受组合贷。这也从另一个方面显示出市民对自住型商品房的关注,更希望政府推出的这一新型住房能够最人性地贴近购房人,不仅是价格,还包括信贷支持;甚至还有区域配套、房型设计,都要尽可能贴近购房人实际需求。

  诸如顺义某自住房项目5月底也曝出要求首付50%。这一规定若不更改,无疑是变相抬高了购房门槛,有悖于政府对中端买房人的支持本意。

  与此同时,来自多方、数量众多的人群关注,也让自住房变得不平常起来。很多人希望自住型商品房能平抑房价,却忽视了房价本身是很多因素的产物,自住房也不过是北京出现过的众多类型房子的一种;很多人希望自己能买到自住型商品房,却选择性忽视了僧多粥少、优先家庭多等现实;甚至还有很多人希望买到自住房来投资获益,则更有违政府推出该政策的初衷。

  要让公众用一颗平常心对待自住型商品房,不仅需要政府宣传与舆论引导,廓清公众认识;更需要有清晰的政策让大家的预期愈加清晰。

  例如,自住型商品房会不会是一个长期政策?去年今年供应7万套自住房之后呢,会不会继续加大供应?如果有自住房还将增加供应的明确预期,当下自住房项目一房难求的局面或将缓解。在加大供应自住房的同时,经适房、两限房会不会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房轮候家庭究竟应通过哪种途径解决居住需求?

  再例如,政府部门能否协调银行,更积极地支持自住房购买需求?如果有银行对首套置业的常态化支持,买房人可能就更放心了。

  此外,考虑到公平起见,也从构建房地产良性的阶梯式供需机制出发,为避免自住房的获益空间,能否进一步提高差额部分收缴比例?甚至由政府优先回购自住房,供应新增的中端市场需求?

  凡此种种,政策让自住房平常下来,市民看待自住房的心态也才能平常下来。

  新京报记者 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