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星期五周刊·聚光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星期五周刊·聚光灯

法国舞蹈家本杰明·米派德执掌的洛杉矶舞蹈团登陆中国国家大剧院

电影《黑天鹅》编舞造“光影之城”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本杰明·米派德的《映像》灵感来自芭蕾与珠宝的对话。 主办方供图
本杰明·米派德还有另一个更为重要的身份是娜塔莉·波特曼的老公。
Alexander Wagner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电影《黑天鹅》的编舞、法国舞蹈家本杰明·米派德一手创办的洛杉矶舞蹈团,6月14日至15日将登陆中国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现代舞集锦演出。舞团创始人米派德学生时代就曾赢得洛桑大赛大奖,而后在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任首席舞者。而作为编舞的米派德,作品也被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美国芭蕾舞剧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等顶级大团争相演出。去年,受邀出任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舞蹈总监,让现年36岁的米派德事业登上顶峰。但在大众眼中,这位早已被国际舞坛认可的舞蹈家还有另一个更为重要的身份:好莱坞“天之骄女”娜塔莉·波特曼的丈夫。

  米派德与娜塔莉·波特曼因讲述芭蕾舞者心理与情感的电影《黑天鹅》而结缘。米派德是那部电影的编舞,同时在剧中《天鹅湖》的段落中饰演“王子”。在他的指导下,娜塔莉·波特曼顺利完成了剧中高难度的舞蹈表演,并凭借此片摘得奥斯卡影后桂冠。

  此次米派德掌门的洛杉矶舞蹈团带来的《光影之城》,由三位编舞家的作品组成。米派德的《映像》、伊曼纽·加特的《摩根最后的嚓嚓声》以及威廉·福赛的《五重奏》。《映像》灵感来自芭蕾与珠宝的对话,作品中的颜色、光线和运动都与珠宝有着微妙的联系。以色列编舞家伊曼纽·加特的《摩根最后的嚓嚓声》是特意为舞团创作的作品,探索舞蹈作为内在的音乐的可能性。而世界级编舞大师威廉·福赛的《五重奏》则被米派德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具有强烈抒情意味,感人至深。

  ■ 对话本杰明·米派德

  娜塔莉·波特曼

  有芭蕾舞者的身材条件

  新京报:在电影里跳舞和在舞台上跳舞有何不同?

  米派德:我一直被电影中的舞蹈吸引,尤其是好莱坞上世纪40年代的电影,比如弗雷德·阿斯泰尔和金·凯利的电影。无论在银幕前还是摄影机后,我都十分享受。对我而言,摄影机就像是舞蹈的好搭档,被捕捉到不同角度与正面站在舞台上,同样令我愉悦。

  新京报:与娜塔莉·波特曼合作感觉如何?你如何帮助毫无芭蕾基础的她?

  米派德:我的妻子娜塔莉有着完美的芭蕾舞者一般的身材条件,即便她从未学过芭蕾。电影中,她将自己完全沉浸在角色里,让角色变得分外可信。我们一起对舞蹈的细节做了很多推敲,例如怎样举起手臂或怎样轻微摇动头。帮助一张熟悉的面孔成为“黑天鹅”,这过程我也得到许多乐趣。她是很棒的演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