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干杯·追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干杯·追号

邓加 不解中国队为何总不行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简历

  国籍:巴西 生日:1963年10月31日 身高:1.77米

  主要成就:巴西前国脚、队长,球员时期曾夺得世界杯、联合会杯等冠军。2006年世界杯后出任巴西队主教练,2010年因战绩不佳辞职。

  当地时间6月11日晚,巴西足球巨星、前巴西国家队主帅邓加在里约热内卢参加百威“世界共逐梦”活动时接受了采访,他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足球经历,并谈到了内马尔,在邓加看来,德国和阿根廷实力雄厚,但巴西队将在本土赢得第六次世界杯冠军。谈及中国足球,邓加认为中国有很丰富的足球资源,但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不行。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里约热内卢报道

  谈世界杯

  巴西冲冠最大对手是自己

  记者:巴西队主场作战,有压力也有动力,你觉得夺冠的难点是什么?

  邓加:我对巴西队很有信心,在我看来,巴西队可能会遇到紧张的问题,毕竟这是巴西时隔五十年来再次举办世界杯,所有的巴西人都希望他们能再次赢得冠军。

  记者:这届巴西队的阵容非常年轻,很多人都没有世界杯的经验,你对此怎么看?

  邓加:是的,这是一支年轻的巴西队,我那个时代的巴西国家队成员平均年龄是24岁到25岁,但如今有很多18岁或19岁的青年才俊已经进入了国家队。我对此并不担心,因为巴西球员很小就开始训练,他们对足球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同时本届巴西队中有很多人长期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比赛经验,我相信他们能够应对来自外界的压力。

  记者:如何看待如今巴西队的领军人物内马尔,你认为他是否有机会像梅西、C罗一样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邓加:内马尔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虽然这是他的第一次世界杯,但是我相信他会在这个夏天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我相信,如果他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将来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记者:毫无疑问,任何传奇都需要一个伟大的对手,本届世界杯,你觉得哪支球队才是巴西队的最大对手?

  邓加:我想过这个问题,应该说德国和阿根廷的实力非常强,应该是巴西夺冠的重要对手,但对巴西队来说,最大的对手其实还是我们自己,我们需要克服自己的缺点,才能够进入决赛,甚至最终捧起大力神杯。

  记者:世界杯是巴西的盛事,但有关巴西的负面新闻一直不少,民众有一些抗议活动,球场建设方面也有不少问题,对此你怎么看?

  邓加:确实是这样,本届世界杯开始前,发生了很多抗议事件,但这是巴西表达民主的一种方式,政府一定会听从民众的想法和需求,对一些政策进行相应的改变,把很多事情做得更好。关于球场的问题,我觉得不必担心,巴西政府会给大家呈现一届非常精彩的世界杯。

  谈自己

  愿来华执教希望队员配合

  记者:四年前,你执教巴西国家队时拒绝了包括罗纳尔迪尼奥在内的多名巨星进入国家队,本届世界杯,巴西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也拒绝了卡卡进入国家队,对此你如何评价?

  邓加:我所看重的是一名球员长期的表现,而不是他在几场比赛中的表现,只有球员长期稳定的表现,才能反映他们的真实实力,而短期内的灵光一现没有价值。另外,我必须要说的是,决定一名球员是否能够进入国家队的标准是实力,而不是名气。

  记者:在你看来,怎样才能成为一名足球巨星?

  邓加: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不同的,我小时候家境并不很好,但我非常喜欢踢球。我的第一个足球是妈妈用袜子做成的球,当我进入专业队的时候,由于年龄比较小,也经常被其他的球员欺负,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我一直非常热爱足球,并且最终取得了成功。

  记者:对巴西来说,足球究竟意味着什么?

  邓加:足球是巴西的文化,但又不止影响了巴西的文化。数据显示,每当巴西队在世界大赛中赢球,经济也会有相应的提振,另外足球对巴西政府也非常重要,50年前有一个总统,本来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但因为当年巴西队没有战胜巴拉圭队,他也没能赢得连任。

  记者:请问你对于中国足球有什么好的建议?

  邓加:我觉得中国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中国国家队也应该能够进军世界杯,但不知道为何总是不行。我想是因为这些资源没有用在最适合的地方,应该请专业的高水平教练,把资源用在适合的地方。

  记者:如果中国国家队或中国俱乐部队邀你前往执教,你愿意接受吗?

  邓加:我非常期待去中国执教,但是待遇非常重要,还有就是,我希望中国球员能够和我配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