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石景山街道扩权 “综合城管”治城市病

公安、城管、食药、工商等多部门执法力量下沉,派专人到街道上岗,形成综合联动执法力量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模式口大街上的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站,多部门执法人员在此长期驻守。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游商、烧烤、小广告……各种“城市病”困扰着百姓的生活,也成为执法部门的心头患,执法部门各管一摊,难以形成合力。今年,石景山区推出新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成立区级社会治理综合执法委员会整合各部门职能,并对街道进行“扩权”,工商、城管、公安等执法部门派专人到街道上岗,形成综合联动执法力量。

  石景山探索“综合城管”模式

  据石景山区副区长富大鹏介绍,北京的城市病正日渐凸显,以往的城市管理方法存在一定问题,“所以必须要创新改革”。他称,街道是城市管理的最前沿,街道和社区干部在最基层,他们能发现问题,却没有执法权力。另一方面,有执法权的单位,也由于力量太单薄,覆盖面不够,导致“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

  为此,石景山决定将执法力量下沉,使过去分散的执法力量形成合力,由“治病”变“预防”,将城市顽疾彻底去根儿。该区探索建立了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形成“区级指挥、部门共治、街道统筹”的组织体系。据悉,石景山是全市首个成立城市综合管理体系的区县。

  9个街道办设综合执法指挥中心

  5月6日,石景山区委印发《关于建立城市综合管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意见》,在区级层面,设立区社会治理综合执法委员会,区长挂帅,33家职能部门、9个街道一把手纳入成员名单。

  在街道层面,全区9个街道办事处将设立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指挥中心,牵头公安、食药、安监、环保、工商、交通、消防等7家常驻单位和住建委、司法等10余家挂牌部门,开展社会综合整治。同时,将各城管执法分队整建制下沉到属地街道,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九龙治水”的困局。

  这意味着,以往分散的执法力量都将下沉到街道,各执法部门会同街道形成综合联动执法力量。

  富大鹏说,由街道牵头的“下沉式”综合执法,在石景山各处取得实效,苹果园街道拆除违建房屋332间、1.3万多平方米;八角街道端掉了一个大型非法家具市场。

  富大鹏说,下周四,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将在全区9个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届时,居民发现私搭乱建、游商等情况,可随时向指挥中心举报。

  ■ 对话

  执法人员违纪街道有权撤职

  石景山有关负责人称,包括考核、管理、指挥、奖惩等权限全部交给街道

  区城管执法局派驻街道180余人

  新京报:“综合城管”模式推行后,与以往的执法相比有何突破?

  冯重北(石景山区委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可以形成联合执法的态势,以前都是各管各的,简单的联合执法都很困难。现在管理权交给街道,考核、管理、指挥,包括奖惩、人员录用、任免等权限全部给到街道了。过去街道是没有权力指挥他们的,现在权力都归街道行使。

  新京报:在人员配备上,区城管执法局会有多少名城管队员被派驻到社区?

  冯重北: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公务员编制一共是267人,派驻街道180多人,基本上执法队全都下社区了。

  派驻执法人员受双重领导

  新京报:对于城管队员来说,是街道和执法局双重管理吗?如果有重大执法任务,是否会统一执行?

  冯重北:对。如果某个街道涉及重大案件人力不够,可申请调动其他街道力量支援。区里根据案件大小、执法难度等会统一指挥。

  新京报:对进驻社区的执法队员考核有哪些?

  冯重北:街道对执法人员的考勤、工作纪律表现、作风等方面进行考核。

  新京报:街道如果反馈考核不合格怎么办?

  冯重北:奖励惩处、评功评奖都由街道拿意见。包括执法队员在社区违反纪律,街道有权给予处分、降级、撤职等。区里对我们这些职能局也提出要求,要求我们派送的下沉人员必须优中选优,如果人员表现不好被街道退回,会影响区里对于执法局的年终考核结果。

  ■ 个案

  模式口古道治理从嘈杂回归宁静

  京西古道模式口远近闻名,宽约5米的古道,两侧商铺众多,随着每天来此爬山、游览的人越来越多,这里逐渐成了流动商贩的聚集地。古道上、胡同里、周边的小区、甚至是马路上,都成了游商的地盘。

  游商云集、交通拥堵、噪音嘈杂,令周边数万百姓难得清静。

  执法各管一摊难形成合力

  石景山区工作人员说,店铺里归工商、街面上归城管,非法行医归医药、交通违法又归交通队,各种执法部门虽然经常执法,但人流密集、摊位流动,执法难度大,执法部门又各管一摊,难以形成合力。

  模式口古道所在的金顶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玉国说,街道办没有执法权,以往经常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应对,多部门合作,但由于协调复杂、准备周期长、人手调配不均等,使联合执法注定也只能是偶尔出招儿,无法成为常态。此外,很多违法经营者一看见执法队来,就赶紧躲起来,执法队一走,再出来继续,执法部门不能做到时刻监控,要想彻底治理,难度很大。

  设执法站多部门集中治理

  一个月前,“综合城管”模式率先在模式口地区推行。

  昨日中午12时,位于模式口大街的模式口地区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站内,执法人员已全部出动,在模式口大街及周边区域巡逻。执法站为一间社区居民服务站改造而成,包括一间会议室、保安宿舍和更衣室。

  张玉国介绍,执法站成立以来,每天早上5时开始,执法队员对模式口大街的6个进出口设卡检查,劝阻游商进入。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分别对门店和食品商户进行检查并登记。公安部门核查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情况。由各部门组成的大部队则分别从大街两头向里集中清理。

  经过一周的集中治理,模式口古道回归宁静。

  模式口居民刘先生说,现在模式口大街上常能看见身穿制服的执法队员,发现游商,可以到执法站举报,现在几乎没有游商了。

  执法人员驻守防乱象反弹

  为防止乱象反弹,多个执法部门的人员长期在执法站“驻守”,形成了常态化日常巡查机制。

  “执法队员由街道办事处管理调配,每天就在执法站上班,与过去的联合执法完全不同。”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冯重北说。

  同时,金顶街街道还牵头对模式口大街进行环境优化。张玉国说,流动市场没有了,居民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目前,区商务委正在对模式口地区三个正规市场的现有销售业态进行调整,加大蔬菜、水果摊位所占比例,保证居民能买到便宜菜、放心菜;交通支队对模式口地区驻区单位、常住居民、市场、坐商的493辆机动车进行信息登记,计划出台相关车辆管理规定。

  “街道也计划近期在模式口地区安装监控摄像设备。”张玉国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