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下一篇

巴西的世界杯和世界杯的巴西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非常评

  巴西人生性热情、感性、乐观、随性,他们性格直率,情绪外露,爱憎分明,不会在外人面前收敛自己,更不会搞什么“内外有别”。世界杯比赛期间,巴西人会热情捧场,也会为赛况、比分而激动,但该抱怨的,比赛完了还是会接着抱怨。

  这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国家的人,像巴西人那样热爱足球: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踢——草地或硬地,贫民窟或富人区,路边或沙滩上;也可以在任何时间踢——早上、中午、晚上,甚至半夜;更可以随便踢些什么——瘪了的皮球,塞满破布和碎纸的口袋,甚至一只橙子。他们可以穿着整齐的装备踢,也可以光着膀子、赤着脚丫踢。有人说,巴西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足球的脉动。

  正因如此,当“足球王国”时隔64年后,再次赢得世界杯主办权时,人们欢欣鼓舞,希望看到一届与众不同的世界杯:在这片国土上,每个人都为足球而雀跃起舞,在世界杯举办的每一天里,这里的氛围,都应像一个“超级狂欢节”。

  然而世界杯开赛在即,人们却看见许多和“足球王国”基调极不和谐的景象:直到最后一刻才草草完工的球场,实在赶不上趟儿、不得不拿帐篷顶替的新闻中心,跌破五成的世界杯主办民调支持率,甚至,圣保罗的地铁,里约热内卢的机场,也像约好了一般,专挑世界杯开幕前夕搞大瘫痪、大罢工,给市民和外国球迷们添堵。

  但折腾归折腾,踏上巴西国土的球迷们,却仍能立即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世界杯热浪,和巴西人毫不掩饰的对足球、对世界杯的热情。

  这看似对立的两面,究竟哪一面是巴西人的真面目?

  两面都是。

  和其他许多拉美国家的人民一样,巴西人生性热情、感性、乐观、随性,他们性格直率,情绪外露,爱憎分明,不会在外人面前收敛自己,更不会搞什么“内外有别”。所以世界杯期间,游客和球迷们照样可以在巴西看到各种社会矛盾,看到贫民窟和街头犯罪,看到巴西人对现状的不满,以及种种和足球无关的需要、诉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乐见一届搞砸了的、在自家举办的世界杯。正如许多球迷面对外国媒体镜头所坦言的,他们热爱足球丝毫不假,但同样不希望政府为了办好一届世界杯,让他们的生活受到太多影响,不希望因为要修球场、办比赛,就不得不拿教育、医疗投入开刀,更不希望政府为“把钢用在刀刃上”,在压缩世界杯开支时保场馆而牺牲道路、交通、绿化等配套设施,因为曲终人散后,后者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更用得着。世界杯比赛期间,巴西人会热情捧场,也会为赛况、比分而激动,但该抱怨的,比赛完了还是会接着抱怨。

  热情随性的民族会带来一届充满感情和色彩的世界杯,让人感到血脉贲张,激动不已。但与之相应的,则是组织和计划的无序和拖沓,预算超标、工程延期,乃至场馆布局的不合理随处可见,可以想见,漫长的赛期内,还会有一些让人哭不得笑不得的花絮,夹杂在精彩的比赛中,成为不和谐音。正如FIFA老主席阿维兰热所言,失误也是足球比赛的有机组成部分,既然接受了巴西世界杯的精彩,那么就只能设法适应、乃至享受与之相伴的一些小小不便。

  至于机场、地铁的“扎堆停摆”,当然不是什么偶然或意外,而是刻意为之的“碰瓷”,一如圣保罗地铁工会领袖普拉泽雷斯所言,他们必须把握家门口主办世界杯这一难逢的时机,为自己争取最大的权益,因为惟有这样的特殊时刻,他们的诉求才能被政府和资方认真听取。从某种意义上,这同样是重视世界杯的一种特殊表现,很显然,各方都清楚,一届家门口圆满的世界杯,对巴西人意味着什么,等开场哨响,一切或许都会不同。

  对于巴西人而言,64年一轮回的家门口世界杯弥足珍贵;对于各国球迷而言,许多人也许一生只有这一次机会,可以欣赏到在世界第一足球强国举行的世界杯,大家不妨静下心来好好欣赏这难得的一切:无论是巴西的世界杯,或世界杯的巴西,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