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阅读创客·电子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阅读创客·电子书

在这里,出版社已失掉半壁江山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个世纪前的“新文化运动”在民主、科学、救国救民的大旗招展之下,千千万万新青年从家族牢笼里揭竿而起。婚姻自由、个性解放,其狂飙突进的程度足以令今天的我们瞠目结舌(民国八卦热是我们向过去投向的一瞥艳羡的目光)。在自由公知早已泛滥成灾的今天,不婚族、丁克族们却还没有自己的代言人去和陆琪们一决雌雄。

  如此看来,肉唐僧的《被劫持的私生活》电子版一出即登上豆瓣阅读排行榜首就不足为奇了——剩女、丁克、小三们太需要一本向七大姑八大姨、八竿子打不着的“热心人士”绝地反击的理论武器了(他们另一只手可以拿着关军的《无后为大》)。这本2008年就已出版、没激起什么波澜的书在社交网络上迎来了第二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肉唐僧不遗余力地推荐,“肉粉”的大力捧场。

  “2003年写完,8家出版机构的编辑们先后以‘太黄’、‘文笔太差’、‘看不懂’、‘大男子主义’等各种理由拒绝出版,直至2008年在删除了宗教和法律两章后得以付梓。”如果电子书市场早两年起来的话,肉唐僧就不用再受出版商这么多“鸟气”了。可惜的是,即使是电子版,还是只能以“阉割版”的面目示人。看来,肉唐僧所说的“自我矮化、自我愚化”顺利地从出版社延续到了电子书平台上。

  宝树《时间之墟》的上榜很有可能是稀里糊涂地搭了《明日边缘》的便车——时间在一天之内无限Loop,只不过前者发生在校园(毕竟是郭敬明旗下的),后者发生在“诺曼底海岸”。郭敬明只能去拍拍“小成本”的《小时代》,这本改编潜质极佳的科幻小说他可能碰都不敢碰。而美国那边,书影联动的戏法早已玩得驾轻就熟、屡试不爽。《暮光之城》、《饥饿游戏》之后,《分歧者》又试图如法炮制,看样子又会是火得一塌糊涂的节奏。包裹在反乌托邦糖纸底下的小情小爱,最能俘获自认浑身逆鳞的少男少女们的心。

  在苇岸逝世15周年之际,他的成名作《大地上的事情》隆重再版,很有可能会赶上这一波“博物学热”再度飞扬,不过,15年间读者的口味早已悄然更新换代。从这期榜单上的两本植物书就能够看得出来。阿来虽然自称“不管比兴,不管象征,不把景语做情语,就是为了看看梅花的自然呈现”,然而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本《草木的理想国》不脱传统文人从文化角度来解读植物(梅兰竹菊的文化象征)的老路。顺便说一句,电子书的一大好处就是让读者不必再受腰封的“污染”(比如这本书上的“藏人阿来尘埃落定之后的拈花微笑”、“温家宝: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而《植物名字的故事》则回到了孔子“多识鸟兽草木之名”的谆谆教诲上,植物学家的笔下没有玄远空洞的个人抒情,没有牵强附会的人文情怀,只是出于对蓊蓊郁郁的植物世界的“纯爱”,对一个名字在历史长河中漂泊流转的上下求索。

  这几年让年轻读者们爱不释手的都是这样的“写给自然的情书”。少一点泛滥的人文关怀,多一点专业精神,让文化的归文化,自然的归自然。曾经笔扫一切领域、化归天地万物的文学家们的地盘正在一步步地让位于专业人士。

  失去地盘的不仅有传统文人,还有传统出版社。在这张榜单上,它们已经失掉了半壁江山。免费榜上传统出版物的集体缺席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承受不起“免费”。与编辑们的“闭门造车”相比,网络平台上用户自发生成的内容显然更符合电子书读者的口味,知乎、极客公园们只需要做一个“整理者”的角色,据说知乎周刊的团队只有3个人。

  从《知乎周刊:公共梦境》的火爆来看,无论什么时候,大众还是爱看“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偷渡客历险记”这样的传奇故事,《知音》、《故事会》的畅销不衰正是缘于此。只是,那上面都是文人的二手转述或虚构YY,这是亲历者的自我讲述,而双脚仍沾满泥土的传统作家们早已失去了书写“都市奇谈”的能力。

  正如编者顾照惜所说“比起经过训练的精致写作,很多回答像私人日记一样,粗糙得经不起敲打,唯一胜出的恐怕就是一片诚实。”

  粗糙、诚实、原生态——这就是原生电子书的魅力所在,也是在传统的编辑过程中丢失的东西。

  数字观察员:张远

  【观潮】

  新京报电子书推荐榜(2014年5月30日-6月5日)

  榜单整理/新京报记者 柏琳

  收费榜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纸书价格 电子书价格 下载平台

  专制与民主的社会起源 巴林顿·摩尔 上海译文出版社 59.00 9.99 亚马逊kindle

  被劫持的私生活 肉唐僧 山西人民出版社 26.00 6.00 豆瓣阅读

  时间之墟 宝树 长江文艺出版社 29.80 2.99 多看阅读

  分歧者 维罗尼卡·罗斯 四川文艺出版社 29.00 4.00 淘宝阅读

  我们的历史·雾霾百年 新历史合作社 中信出版社 无 1.50 京东电子书

  植物名字的故事 刘夙 人民邮电出版社 29.00 17.40 亚马逊kindle

  美洲纳粹文学 罗贝托·波拉尼奥 上海人民出版社 45.00 18.00 豆瓣阅读

  草木的理想国:成都物候记 阿来 江苏人民出版社 17.50 2.99 当当数字馆

  免费榜

  公共梦境:知乎日报周年特辑 知乎用户 亚马逊kindle

  时间线 《时间线》编辑部 多看阅读

  BEAM·浮躁 尼克NIC 豆瓣阅读

  财蜜周刊·去她的消费观 她理财网 豆瓣阅读

  极客公园 极客公园 多看阅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