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京津冀拟联手应对“血荒”

血液跨省调剂将尝试常规化;今夏未现血荒,但红细胞库存中AB型血已不足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参加义务献血的志愿者高女士(左)和男朋友一同献血,并且做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昨天上午举行的“我学榜样做公益”世界献血者日志愿活动上,一小时内就有31位市民登上献血车,捐献了60个单位的全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今天是第11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北京市血液中心了解到,为应对尚存的血液供需矛盾,北京将进一步完善血液应急保障体系。其中,京津冀有望首次建立常态化的血液调剂制度,并对于“跨省”的血液质量管理出台标准。

  血液中心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北京今夏尚未出现“血荒”,但AB型血红细胞库存不足。

  北京每年临床用血量增6%

  昨天,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召开首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介绍,2013年北京有36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24吨。从1998年至2013年,北京无偿献血10次的献血者达3万余人,献血20次以上的献血者达2万余人。

  “今后北京将致力于建立长效的无偿献血招募机制。”毛羽说,这些辅助、补充模式包括团体献血、互助献血、预约献血等。

  据悉,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一支全血10万人、机采血小板1万人、RH阴性稀有血型1000人的相对固定的应急献血者队伍,作为“活血库”。

  不过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临床用血量日益扩大,近年来也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

  “北京血液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昨天表示,由于北京聚集了丰富的医疗资源,全国各地疑难重症患者众多,因此临床用血总量在各省市之间常年居首。虽然常住人口献血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和日本及港台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今夏北京尚未现“血荒”

  目前,由于北京无偿献血仍主要来自街头流动采血点,每年夏天、冬天都会出现高温高寒献血“淡季”,甚至出现供血紧缺的“血荒”现象,严重时,医院一些临床手术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今年的采血供血形势,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昨天表示,目前北京全市血液库存能达到1.1万个单位,其中北京市血液中心约9000个单位,库存近5年最高。“往年入夏之后,可能只有三四千个单位。”

  他分析,献血量同比增长的原因可能包括部分采血点的流动献血车改成了献血舱,环境更易于被献血者接纳;此外今年血液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同一些公司合作,对无偿献血加大了宣传力度等。

  记者昨天从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血小板库存提示,四个血型的库存均未到紧急状态。但是红细胞库存中,AB型血已显示库存不足,须“紧急献血”。

  ■ 举措

  1 三地调剂血液将建标准化管理体系

  毛羽表示,为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需要进一步完善血液应急保障体系。“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建议统一管理、规范高效的血液调剂制度。”

  “从全国范围来看,血液的采供目前都主要控制在本地区范围内。”刘江介绍,北京与外省市曾有过突发情形下跨省调血的先例,但主要是在少数紧急情况下,并且占比很少,来自外省市的调血每年不超过2%。

  “按照国外的经验,跨区域调剂血液应当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刘江表示,今后京津冀相关部门有望通过研究,将血液跨区域调剂制度固化下来,使之常态化。与此同时,为了保障血液的安全与质量,三地调剂血液还将建立一整套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

  2 血液质量有望全程跟踪监控

  为进一步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北京市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血液检测项目和实验室,实现了血液集中化检测,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核酸检测覆盖率100%”的目标,可以防止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等病毒的经血传播。

  不过毛羽指出,这些传统经血传播的传染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仍然潜在新发经血传播疾病的风险,血液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对此,北京将探讨建立血液安全预警机制,血液质量有望实行全程跟踪监控。同时,相关部门还将通过监测,及时分析输血过程中存在的不良事件,或是哪些新病毒可以经血传播。

  ■ 讲述

  志愿者:献血要过“心理关”

  “献血不仅需要爱心,还需要勇气。”连续无偿献血十几年、总共已献出5600毫升血液的志愿者韩先生说,对于献血者而言,主要难点在于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这个“心理关”指的是第一次献血可能面临的恐惧。战胜了恐惧之后,献血可以变成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实际上,献出的血液几天就可以恢复。”韩先生表示,在献血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人对于献血存在误解,比如不敢献或担心献血影响健康。为此,韩先生不仅自己每年无偿献血,并且还担任了宣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和小伙伴们一起走上街头普及无偿献血的各种知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