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婴幼儿乳企拉开重组洗牌大幕

工信部称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后个别企业面临关闭,可跨地区、跨所有制实行兼并重组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期待已久的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昨日正式出台,行业将迎来大整合。6月13日,工信部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方案的具体内容,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2018年底,争取前十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而没有取得生产资质的企业不列入兼并重组范围。

  提高门槛倒逼企业重组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一直备受关注,去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要求鼓励支持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以推动产业规范化。在此背景下,由多部门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兼并重组的方案6月13日出台,而产业整合的大幕也由此正式拉开。

  根据方案,兼并重组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十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十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第二阶段,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十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要超过80%。

  高伏称,之所以确定这样的目标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对行业发展规律分析的预期。2013年底,在128家婴儿配方乳粉企业中,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有6家,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为45%,预期2015年提升到65%是可以实现的。另一方面,基于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后的预期,目前的产业政策和生产许可条件进一步加严调整后,将倒逼一部分企业联合重组或转产退出,个别企业可能面临关闭。

  今年5月30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布通过婴儿乳粉企业的生产许可证换证审核的企业名单,其中有82家企业通过换证审核,另有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和注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共51家。

  高伏表示,兼并重组的范围限定为在我国境内依法取得婴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的乳制品企业。对没有按期依法取得生产资质的企业,经限期停产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列入兼并重组的范围。

  中外资“一视同仁”

  根据方案规定,在我国境内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的乳制品企业均在兼并重组的范围内。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也就是说包括多美滋、惠氏等外资品牌,在中国境内依法取得生产资质的企业都可以参加兼并重组,都是支持的对象,一视同仁。

  目前全国婴幼儿奶粉企业有128家,从所有制结构来看,分为103家内资企业和25家外资企业。

  “由企业自愿参与兼并重组,不搞拉郎配,不搞行政命令式的强制拼接。”高伏表示,主要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实施强强联合。

  兼并重组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十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十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

  第二阶段: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十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要超过80%。

  ■ 资金

  银行斥数百亿支持乳企整合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在此次乳企兼并重组政策中,并没有明确国家财政会单独提供财政补贴,但多家金融机构表示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提供贷款等资金支持。民生银行昨日表示,将在2015年到2016年内,提供300亿资金的规模支持乳企整合和发展。

  民生银行昨日表示,有很多问题不能仅靠贷款解决,企业兼并重组离不开股本性的融资,如果可能,民生银行将拿出约100亿规模的产业基金跟乳企做产业整合。

  国家开发银行亦表示,已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初步商定就支持我国婴儿配方乳粉产业发展签署合作协议,这个合作协议暂定资金规模为300亿元。

  ■ 企业

  飞鹤:拟收购有渠道优势乳企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对于此次重组方案的出台,业内认为对综合实力强的乳企是个好时机。

  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昨日表示,目前来看,此次获批的乳业兼并重组方案中,资金力度大,有计划有步骤进行,严格的筛选标准,对于综合实力强的乳企来说可谓利好。卢光说,不排除未来有其他收购计划,具有品牌和渠道优势、有自身价值的企业将是飞鹤未来重点考虑的收购对象。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则认为,过去有不少企业进行过兼并重组,比如兼并重组后的职工安置问题和税收问题。这次方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政策保障,解除了企业的很多困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