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赛场

第114届高尔夫美国公开赛开打,中国球员梁文冲出战,首轮+4,并列第88位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首轮比赛结束后,梁文冲(前排中)与他的后援团在球场合影。摄影/新京报记者 徐全雅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2014年高尔夫第二场大满贯赛事——第114届美国公开赛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派恩赫斯特松树丛2号球场开赛。作为唯一参赛的中国球员,梁文冲第一次站在了美国公开赛的赛场上。首轮比赛结束,梁文冲交出74杆(+4)排在并列第88位,德国球手马丁·凯梅尔以65杆(-5)的成绩暂居首位,3杆优势领先。

  【纪录】

  中国内地第一人

  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派恩赫斯特阳光明媚,松树丛2号球场人头攒动,美国公开赛如期而至。目前,高尔夫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球员梁文冲是本场比赛中唯一的中国球员。

  美国公开赛对于梁文冲有着特殊的意义。此前他曾6次参加高尔夫大满贯赛事,但唯独没有体验过美国公开赛。在两周前的美国公开赛区域资格赛日本站上,梁文冲获得第一名,顺利进入本周的参赛阵容。梁文冲因此成为唯一一位参加过全部高尔夫四大满贯赛的中国内地球员。

  梁文冲上一场大满贯赛还是2011年的美国PGA锦标赛,他在那场比赛中前两轮的总成绩是+10,无缘后两轮的比赛。阔别大满贯赛近3年,阿冲对今年的美国公开赛格外重视,上周日凌晨,他就抵达比赛地派恩赫斯特,并在当天马不停蹄地进行了试场。

  美国公开赛向来以球场难度大著称,球道狭窄、长草较长、果岭速度快,但今年的比赛场地松树丛2号球场一反常态,球道开阔,没有长草,球道外仅是沙地或小灌木。比赛的所有难度集中到了果岭及其周边区域。

  梁文冲认为,球场从发球台到果岭的难度并不是太大,由于球道宽阔,落球区域有很多选择,即使偏离球道落入沙地,也有直攻果岭的机会。在练习时,阿冲将很多时间放在了短打的练习。

  【现场】

  阿冲出门略紧张

  首轮比赛梁文冲的开球时间是上午8点35分,从第10洞开球。他在开球前一个小时来到球场热身,从每支球杆的全挥杆击球到果岭周边的短杆处理,再到熟悉果岭速度,梁文冲准备得细致入微。上午的天气状况非常好,云层较厚,一改前几天的炎热天气,非常适合打球。不过梁文冲在前9洞(第10-18洞)的表现并不理想,分别在11、14、16、17洞吞下柏忌,转场时的成绩为+4。

  赛后,梁文冲告诉新京报记者,比赛开始时还是有些紧张,毕竟近三年没有打过大满贯赛,而且是第一次参加美国公开赛。“我出问题的不是技术,而是心态,因为想要不犯错误,反而打得束手束脚。”梁文冲说。前9洞的4个柏忌问题都出在短打上,不是切球距离不够,就是1码多的推击不进,梁文冲解释说,并不是他对果岭速度把握不当,而是想法过多,影响了技术动作的发挥。

  到了后9洞(第1-9洞),梁文冲放开了手脚,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在后9洞,在第4洞吞下柏忌后,他迅速在第5洞反弹,抓下小鸟球,其他球洞全部保住标准杆——梁文冲第一次美国公开赛之旅交出的首轮成绩单是74杆(+4)。对这个成绩,梁文冲表示,总体可以接受,只是开赛太紧张让他稍有遗憾。“如果心态正常的话,我的杆数还会再低些。”梁文冲说。

  【场下】

  强大的中国后援团

  在美国公开赛上,梁文冲“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现场为梁文冲服务、助威的至少有20多名中国人:媒体工作人员10人,球具赞助商Homma团队2人,梁文冲经纪公司团队3人,梁文冲个人团队3人(包括助理和球童等),热心观众3人……

  球具品牌Homma主管国内签约球员业务的曲舒对新京报记者说:“美国公开赛和美国女子公开赛连续两周在这个球场举办,中国的男女一号球员梁文冲和冯珊珊连续参赛,这在中国高尔夫历史上是难得的。作为这两位球员的赞助商,我们必须过来服务、加油。我们东京办事处的同事都来了。”梁文冲在4月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期间签约了经纪公司IMG。IMG中国高尔夫部总负责人、梁文冲经纪人魏全民在周四凌晨抵达派恩赫斯特,为梁文冲助威。

  在这个强大的梁文冲后援团中,有一位特别的中国人——来自香港、在当地定居了几十年的朱迪(Judy Gemme)。她是赛事的志愿者,在练习果岭区域负责整理高尔夫球。朱迪是一名狂热的高球爱好者。她告诉新京报记者,她现在已经退休,每周打5天高尔夫球,打遍了当地的9座球场。

  之前,朱迪并不认识梁文冲,在记者的介绍下,朱迪主动上前用粤语向来自广东的梁文冲问好。首轮比赛后,梁文冲在练习场又练习了一个多小时。然后,梁文冲和“中国后援团”在松树丛的会所前合影留念。

  ■ 言论

  “周三我被问到这周能打多少杆,我说高于标准杆8杆,很幸运这不会发生了。(笑)我认为这个球场周一、周二和周三打起来更难,周四他们肯定在果岭上浇水了,我觉得非常好打。即便到了下午(凯梅尔下午开球),果岭仍然很好停球。因此我没有犯什么错误,打出了很多好球。”

  ——首轮领先者马丁·凯梅尔

  ■ 秀场

  首轮比赛中,里奇·福勒的复古着装格外抢眼,小腿横条长袜包裹着宽松的裤子。赛后,福勒承认,这样着装是要向1999年美国公开赛冠军佩恩·斯图尔特致敬。斯图尔特夺冠后不久在一次空难中遇难。

  新京报记者 徐全雅 美国派恩赫斯特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