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干杯·复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干杯·复盘

内马尔真帅哎呀对对对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星档案

内马尔

生日:1992年2月5日 身高:174cm 体重:64Kg 出生地:巴西圣保罗州 俱乐部:巴塞罗那 位置:前锋 情史:历经5任女友
内马尔凌空抽射。世界杯首秀,这位巴西巨星梅开二度。
如此高难度的动作难为了这位巴西头号巨星。
内马尔首场便吃到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黄牌。
内马尔赛后上传自己与女友的照片,并深情表白:完美一天只差见到你,我爱你,我的爱!

  这是内马尔人生的第一届世界杯,作为五星巴西的新核心,内马尔肩负着率队第六次捧杯的重任。后贝利时代,不少桑巴新星被视作贝利的接班人,但都泯然众人。本届世界杯,无疑也是内马尔的试金石。首战克罗地亚,22岁的他打进两粒进球,帮助巴西取得首胜,交上了一张满分答卷。这位后罗纳尔多时代最受瞩目的巴西前锋,正走在通往伟大的路上。

  今天的结果比我想象中还要更好。我固然渴望胜利,但世界杯首秀就能有两粒入球进账,我只能说自己幸福到爆! ——内马尔首秀后发声

  传承 1

  巴西足球忠诚的儿子

  在圣保罗竞技场炸雷一样的欢呼声中,10号球员内马尔压轴出场,走在五星巴西的最后面,这一点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早在6月初巴西队公布球衣号码,内马尔分到极具传奇色彩的10号时,这样的一幕就已经注定了。

  在巴西,10号是“球王”的代号。贝利、济科、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都曾穿过这一号码。据巴西媒体报道,内马尔的偶像是“独狼”罗马里奥,所以他在巴西队最初穿的是罗马里奥穿过的11号球衣,但为了塑造内马尔的灵魂地位,巴西队把10号球衣交给了他,让奥斯卡改穿11号。

  足球是巴西的神话,巴西人不能接受没有足球英雄的平凡生活。毫无疑问,在罗纳尔多退役、罗纳尔迪尼奥和卡卡都渐现颓势的时候,巴西需要一个新的球王及时出现。自卡卡2007年荣膺金球奖后,巴西人已经多年未能跻身金球奖前三。

  内马尔无疑是最适合的人选,他是天才少年,桑托斯俱乐部的贝利接班人,18岁完成巴西国家队首秀,19岁收获巴甲联赛冠军、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并当选最佳球员,同年当选南美足球先生,2013年以5700万欧元的身价“登陆”巴塞罗那,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并被誉为“新贝利”。

  正如球评人给内马尔贴的标签:“肥罗小罗阿德的血统继承者”、“圣耶稣山荣耀守卫者”。罗纳尔多、邓加、贝贝托、阿马里尔多等巴西足坛大人物都表示,内马尔将成为他们的接班人。

  可以说内马尔生而逢时,也可以说命运选择了内马尔,他必须承担巴西球王接班人的角色,做巴西足球忠诚的儿子,因为同辈中人没有可替代者,巴西人不允许他像罗比尼奥那样浪费青春和才华。

  显然,内马尔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在揭幕战前接受采访时,这位男一号说:“我不稀罕世界杯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之类的个人荣誉,我只想和队友们一同为巴西夺得冠军。”

  峥嵘 2

  桑巴阵中的头号人物

  在接受西班牙《每日体育报》采访时,巴西名宿莱昂纳多直言,如今的巴西队进攻能力远不如前,“过去是加林查、贝利、济科、苏格拉底、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然后是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里瓦尔多。可现在呢?也许我们只有一个内马尔。”

  是的,在过去的每一届世界杯比赛中,巴西队的攻击组合都星光熠熠,即便是在大罗退役之后,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巴西队依然拥有罗纳尔迪尼奥、阿德里亚诺、卡卡的豪华组合。2010年南非世界杯,巴西已然星光黯淡许多,但还是有罗纳尔迪尼奥、卡卡这两位世界足球先生压阵。

  斯科拉里的这支巴西队实属异类,呈现出低龄化、平民化的特色,国际排名已经跌至第22位,攻击线上只有内马尔一名准巨星。反倒是后防球员名声显赫,两名大巴黎中卫蒂亚戈·席尔瓦、大卫·路易斯的名气和身价远远超过锋线上的弗雷德,两个边后卫阿尔维斯和马塞洛也是大名鼎鼎,这对天性崇尚进攻的巴西足球来说非常罕见。

  身为国家队的头号球星,内马尔承担了巨大压力。莱昂纳多的说法堪称代表。在他看来,内马尔能走多远,要取决于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说真的,内马尔没有我们以前看到的巴西巨星厉害,这次世界杯将决定他能否进入巨星之列。”

  正是因为担心压力击垮内马尔,巴西主帅斯科拉里在不断为爱徒降压。他强调,巴西队不需要内马尔每天都踢好球,“就算他踢得不好,只要他努力了,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好的。”

  世界杯揭幕战中,22岁的内马尔用两粒进球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中头号球星的地位。名宿马丁·基翁称赞说:“巨星开场就是这样子,完全不同于场上其他人的水准。”莱因克尔也送上夸奖:“是内马尔让圣保罗竞技场燃烧了起来。”

  霸道 3

  绝对的巴西球衣垄断者

  在巴西,内马尔究竟有多受欢迎?在击败克罗地亚之后,几乎所有的巴西报纸都将内马尔放在了头版。其实,早在世界杯开始前,内马尔已经占据了所有巴西体育专业刊物的封面,人们将内马尔视为当之无愧的巴西足球代言人。

  世界杯开赛已经两天,新京报记者发现了两种巴西球衣,一种是不印有任何名字和号码的球衣,另一种是印有内马尔名字和10号的球衣。想在多明戈费雷拉街找一件奥斯卡的11号球衣或大卫·路易斯的4号球衣,遍寻无果,因为店里只有内马尔的10号球衣可卖,女店员惊讶地说:“他们当然也不错,但你来了巴西居然不买一件球王内马尔的球衣?”

  一名报刊亭老板说,他这里同样只有内马尔的球衣可卖。在巴西和克罗地亚的揭幕战前,他仅在下午就出售了140件这样的球衣。

  圣保罗的3月25日街是著名的华人大市场,这里到处都在售卖内马尔的球衣,和里约的价格相比更加亲民,只需要不到5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一件非正版的内马尔球衣。在这里售卖球衣的老陈说,这几天靠内马尔赚了不少钱,“有内马尔的球衣就不会愁了”。

  内马尔虽不像卡卡那样俊秀,但外形还是远胜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这些昔日巨星,这也让他在女粉丝心中的地位非常高。在里约热内卢科帕卡瓦纳海滩斜躺着的女球迷几乎穿的都是巴西10号球衣,在里约各大餐馆里跑来跑去的年轻女服务员也都是内马尔的忠实拥趸。

  这一切不禁让人有些怀疑,巴西人如此信任这样一个年轻的孩子?仔细想想也释然了,在这块奇迹辈出的热土上,总有少年成名的传奇故事,球王贝利17岁便帮助巴西夺得了1958年的世界杯冠军;罗纳尔多18岁出战世界杯,22岁已成桑巴军团领军人物;罗纳尔迪尼奥同样是22岁出道,首次世界杯之旅便帮助巴西队夺冠。

  狂傲 4

  “90后”一代新领袖

  同样是“洗剪吹”的90后一代,内马尔后来居上,已经超过了前期更受瞩目的巴洛特利,也让同辈的阿扎尔、奥斯卡、库尔图瓦、德赫亚倍感压力。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内马尔的身价已经高达5280万英镑,可排在全球“90后”足球运动员的第一位。

  去年,内马尔自桑托斯转会巴萨,从巴西球星晋升为国际巨星。据一家巴西体育产业咨询公司估算,内马尔的市场价值已能排在世界前三位,仅次于两位“80后”翘楚梅西与C罗,同样是“90后”第一人。去年6月,《福布斯》杂志宣布,内马尔是这个世界上赚钱最多的“90后”足球选手。

  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已经是他第50次代表巴西出场。2010年首次代表国家队亮相就收获进球,这次的梅开二度更是奠定了内马尔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内马尔已经在50场国家队比赛中收获了33粒进球,进球数已追平罗纳尔迪尼奥,并列排在巴西史上第7位。

  与偶像罗马里奥相比,内马尔还有22球的差距。而在罗马里奥身前,是贝利、济科和罗纳尔多,和神一样的前辈们相比,内马尔的最大优势是年龄,他还有足够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球迷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内马尔能超越C罗和梅西吗?前几天,邓加在里约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内马尔不吝称赞,甚至认为内马尔有望超过C罗和梅西这两位传奇人物。

  在内马尔看来,在个人成就上达到了巅峰的C罗和梅西并非自己的目标,他更希望像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那样帮助桑巴军团夺取世界杯冠军,“他俩都是巨星,但只有赢得世界杯才能成为冠军球员,因为即使你是一个球星,但没有赢得过世界杯也毫无意义。”

  内马尔的这番讲话显然别有用意,C罗和梅西都未曾拿过世界杯冠军,梅西更是两届世界杯只有1粒进球。内马尔这样毫不掩饰地表达对两位当世巨星的不屑,正是“90后”球员的性格体现。

  爆红 5

  商业运作的新偶像

  22岁的内马尔不仅是一位足球偶像,更是一位商业偶像。在加盟巴萨之前,内马尔已有11个赞助商,他不仅有自己的服装和玩具生产线,还和多家公司共同推出了合作产品。

  内马尔14岁时便成立了“内马尔体育有限公司”,这源自于他父亲的计划,公司有22名固定员工和25名临时工,其中有商业专家、公关专家、金融专家,甚至还包括安保人员。

  从这项数据来看,内马尔远胜C罗、梅西,因为葡萄牙巨星把自己的商业事务都交给了门德斯的公司掌管,阿根廷巨星的背后更是只有老爸和一名经纪人。

  一名巴西杂志主编说:“如果你想在巴西选一个运动员做广告,那只能选内马尔,他是唯一的,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未来十年,巴西所有的宣传海报上都将是这位巴西男孩。”

  加盟巴萨,让内马尔的商业价值水涨船高,对他打开欧洲、亚洲和北美市场十分有利。内马尔在巴萨的年薪是750万欧元,属于除梅西之外的最高行列,而且他还拥有百分之百的肖像权,这是巴萨特许他的权利。

  刚刚加盟巴萨,内马尔就达成了一笔商业协议,与坐落在伦敦的Doyen Global公司签约。这是一家体育投资集团,由贝克汉姆的公关西蒙·奥利维拉担任主管,内马尔和该公司签约到2017年,着力扩大内马尔在亚洲的影响力。内马尔每年除了从这家公司拿一笔固定收入外,还可获得公司运营内马尔品牌所获收入的60%。

  在耐克的最新广告中,内马尔是最重要的演员之一,和他并肩作战的是C罗、伊布、鲁尼、伊涅斯塔这样成名许久的大牌。在耐克的明星战略中,内马尔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将是C罗之后、另一个为这家体育用品公司扛起大旗的人物。

  场外

  2202万球迷“微”观世界杯

  新京报讯 世界杯正式打响,新浪微博也迎来了又一次盛宴。

  首个比赛日,有2202万球迷“微”观世界杯,揭幕战两小时内的微博讨论量超过8300万,相当于每秒钟有超过1.1万条微博发布,刷新了微博围观纪录。与此同时,#世界杯#话题阅读量暴涨至11.2亿。

  参与到世界杯话题讨论的网友中,“90后”的比例高达67%,男性用户的比例达到62.5%。另外,有近300万条微博来自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

  世界杯期间,新浪微博与央视合作,以微博话题为基础,在重大体育赛事上首次打造跨屏话题互动,实现直播社交化,为数亿观众和网友打造了“一站式”世界杯观赛平台。

  除了获取赛事资讯和围观吐槽外,央视5套还在微博上发起“微5神评团”,在球迷中征集精彩的赛事点评内容,并将邀请微博用户参加《我爱世界杯》等节目。

  9档原创视频带你“看巴西”

  新京报讯 12日,“Olá世界杯 腾讯原创视频开播仪式”在京召开,腾讯宣布9档专为世界杯打造的原创视频栏目全部上线。

  腾讯推出的原创视频包括《足尖上的巴西》、《巨星面对面》、《天下巨星》、《花编世界杯》、《飞鱼球迷秀》、《豪门比赛日》、《世界杯早/晚十点》等9档栏目。所有视频节目会通过PC端和腾讯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腾讯新闻微信版和腾讯新闻手机QQ版组成的移动平台矩阵同步播出。

  内马尔、罗比尼奥、罗纳尔多等足坛巨星将在节目中评说本届世界杯,腾讯还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著名作家苏童、麦家做客腾讯前方演播室。

  9档视频栏目还将以不同形式在包括8家卫视、北上广深四大体育频道、20家地面频道、北美和南美洲的7个频道在内的30多家电视台;31家广播电台;以及IPTV、列车电视等渠道播出。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里约热内卢、圣保罗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