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农民冒充中将 谈航母项目骗钱

欲骗取3000万保证金;曾因诈骗罪获刑5年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身着军装、自称中将,持有“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特别通行证”……近日,四川自贡警方控制了一名冒称高官、以“修航母码头”的大项目寻找合作伙伴、企图骗取3000万元保证金的犯罪嫌疑人。

  “中将”要修航母码头

  5月15日下午,四川自贡籍商人周伟(化名)收到乐山朋友徐某的短信,称自己认识一名中将,其手里有个总造价12亿元、位于烟台港西港区的航母码头工程,因为资金紧张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合作“需先交纳保证金3000万元。”周伟叫上朋友谢某一起去乐山与该中将会面。

  5月16日双方会面,这位自称“陶中将”的男子,自我介绍是“原中央军委总后勤部某部部长”、“八一士兵训练基地教育部长”,说项目中标者是一个军方朋友,还给周伟看了工程的复印件。“陶中将”还拿出几个证件,“都是什么联合国啊中央军委的。”

  几番追问后承认诈骗

  5月17日,“陶中将”来到自贡,周伟在一高档餐厅设宴款待,酒桌上,周伟和谢某问了许多问题“作为中央领导,怎么一个人出行?不带随同人员?”“穿军装去酒店吃饭喝酒,不怕有人查?”“陶中将”都一致高调回答“我谁都不怕”,还在饭桌上说了很多大话。周伟和谢某对“陶中将”愈发怀疑。

  饭后,周伟和谢某与“陶中将”一起回到酒店,喝了酒的“陶中将”经不起细问,难以自圆其说,最后突然说:“别问了。我是骗子,我说的都是假的”。周伟等人当即报警,并于18日凌晨将陶某送到派出所。

  冒牌中将曾因诈骗获刑

  自贡警方调查,“陶中将”真名陶大功,63岁,湖北荆门人,初中文化。曾经当过兵,1983年复员后在原荆门县供销社上班,从1999年至今一直无业。

  警方查实,2007年,陶大功在河南省焦作市与他人合伙冒充军官,诈骗他人8万元,被判刑5年。2011年4月提前刑满释放。

  据陶大功向警方交代,去年8月,他听说了一个大型码头建设项目,为了找点钱花,再次冒充军人,花费5000元在湖北找人办了5本假证件,四处寻找行骗目标。

  陶大功用来行骗的证件有“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特别通行证”、“中共中央国务院专办室‘特别任务执行证’”等,这些证件除照片、姓名、民族、身份证号码真实外,其余信息均系伪造。

  目前,自贡警方以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将陶大功依法刑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