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环境违法单位 过半为餐饮企业

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6月114家单位环境违法,罚款245万元;味多美、柒-拾壹等企业上黑榜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6月3日至9日,全市环保、城管执法部门继续联合开展了6月大气专项执法周行动,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报执法周行动结果,拟立案处罚的114家环境违法单位中,餐饮类57家,占总数的50%。

  环境执法违法单位全部被曝光

  今年开始,全市环保部门联合城管等部门每月开展大气专项执法周行动,每次行动根据具体污染情况确定执法重点,并将相关结果向社会公布。

  市环保局介绍,6月份环保部门以餐饮、汽车制造、汽修三个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为执法重点,严厉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通报结果显示,6月大气专项执法周,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1305家,其中餐饮、汽修行业企业849家,占检查总数的65.1%;拟立案处罚环境违法单位114家,处罚金额约245万元,并对违法单位全部曝光。其中不乏味多美、柒-拾壹等知名餐饮企业。此外,还检查发现工地扬尘、露天烧烤、无照经营等违法问题单位44家,依法移送城管、工商等部门查处。

  餐饮企业违法多为净化装置不正常使用

  昨日市环保局通报的违法单位显示,此次立案处罚的114家环境违法单位中,餐饮类57家,占总数的50%。

  餐饮企业的违法类型一般为未验收以及净化装置不正常使用,极少数为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市环保局表示,餐饮企业的执法中,主要检查其排污申报、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油烟净化器清洗维护、油烟是否达标排放等情况,严查燃煤设施的使用,督促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烟道、达标排放。

  据介绍,“未验收”即指安装了净化设施还不够,正常的程序是安装后到环保局申请验收,环保部门不仅对废气,还要对废水和噪声进行全方位验收,验收合格后环保局会出具一个验收批复,这样才能投入使用。

  据北京市卫生局网站显示,去年全市卫生工作统计,全市的餐饮单位有7万余家。环保局表示,北京市12369环保热线将24小时接听群众反映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一并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