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关注

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性官员

其中6人担任地市县(区)要职,山西高平市市长杨晓波43岁最年轻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郑兴华
被查时任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
傅春荣
被查时任江西会昌县委书记
金秋芬
被查时任江苏扬州环保局局长
黄雅香
被查时任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
陈虹
被查时任湖北省荆州市委副秘书长
吴小红
被查时任四川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委书记
杨晓波
被查时任山西省高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汪梅琴
被查时任安徽省无为县副县长
金渊
被查时任浙江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
文家碧
四川省红十字会原巡视员
赵杏娥
被查时任湖北省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杨国玲
中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新京报讯 本月9日,江苏省纪委发布消息称:扬州市环保局局长(被查时任职,下同)金秋芬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初步统计,金秋芬系今年以来,被中纪委、省级纪委通报的第12名被调查女性官员。

  12人中,6人担任地市县(区)要职,包括宜昌市副市长郑兴华、山西高平市市长杨晓波、江西会昌县委书记傅春荣、安徽无为县副县长汪梅琴、荆州市委副秘书长陈虹、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黄雅香;另有2名厅局级,分别为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赵杏娥、曾任四川红十字会巡视员的文家碧。

  其余4人中,除金秋芬外,另两名任委办局领导的是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金渊、内江市住建局纪委书记吴小红。还有一人来自国企,为曾任中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的杨国玲。

  12人中,最年轻的是生于1971年的杨晓波。杨国玲和文家碧则均年满60周岁,都是退休后被立案调查。

  目前,杨国玲、黄雅香、金渊、文家碧等4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被控受贿、贪腐。另8人还在调查中。

  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人士3月发表的文章提出,女性职务犯罪率快速增长的态势明显。最近5年,女性官员的犯罪人数逐年上升,去年前11个月的职务犯罪人数比2009年全年上升33%,且犯罪类型以贪污贿赂居多。

  ■ 梳理

  女官员贪腐4个关键词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等受访专家认为,近年来,女性职务犯罪已延伸到党政要职的“大贪”。女性职务犯罪人数快速增长,既有制度缺失等因素,也与反腐力度加大有关。而与男性官员相比,女性官员的犯罪动机、方式等,也稍有区别。

  【关键词·心态失衡】

  12人中,原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金渊被控与原嘉兴市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调研员姚金明通谋。嘉兴市检察院通报称:金渊与姚金明通谋,利用姚金明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牟取利益。

  类似案例还有2009年被判死刑的南京市栖霞区原区长助理、迈皋桥街道工委书记潘玉梅案等。

  据新华网报道,潘玉梅与时任迈皋桥街道主任的陈宁结成同盟,“成为一对亦步亦趋、偷食国有财产的‘腐败搭档’”。案发时,办案人员从潘玉梅父母家搜到53万美元、170万元人民币,净重达26公斤多,用点钞机一个半小时才清点完。

  对于这类“通谋”案,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杨静在《女性职务犯罪与预防对策》一文中分析认为,这属于“心理状态失衡”,“女性要取得工作上的成绩,往往比男性付出更多,看到自己的付出、贡献与回报不对等,仕途晋升又无望时,很多人失去心理平衡,转而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捞取好处。或者主动利用对方权力攫取利益,或者积极配合男性贪腐犯罪行为,成为男性职务犯罪者的共犯。”

  【关键词·为感情所累】

  “女贪官更多是‘为情而贪’”,曾出版《腐败床榻——反权色交易调查报告》的中国妇女报社女性与廉洁文化研究中心撰文剖析女性官员的贪腐问题。

  杨静也提到,“为家所累、为情所困是女性职务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如原广东省中山市市长李启红,触犯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受贿罪一案就是源于为家族牟取非法经济利益”。

  与李启红相比,原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宝云案更为典型。郭宝云2004年被判刑18年。据人民日报当年的报道,郭宝云离异后,儿子成为感情寄托,“她从普通技术员,一步步走上正厅级领导干部。就是这样一个‘风流人物’,却为扶持儿子‘发大财’铤而走险,贪污受贿93万多元,违法违纪为子女牟利近3000万元”。

  【关键词·生活追求失道】

  今年4月,原人社部办公厅副主任曹淑杰被认定花13万元做美容,然后以会议费、稿酬等方式公款报销,终审以贪污罪获刑10年。

  近年来,倒在“美容腐败”上的女性官员不乏其人。2012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就查处了12起女性官员“美容腐败”案件,包括原北京市卫生局工会主席白宏(副局级)、原北京市财政局农业处处长杨苹等。

  办案检察官曾表示,上述12名女性官员,每个人在美容会所的消费记录都多达数百次。其中,白宏签、领工会支票上百次,用于个人美容消费,合计399万余元;杨苹几十次收受多人为其办理的美容金卡。

  类似案例还有有“LV女王”之称的原辽宁省抚顺市政府副秘书长江润黎,案发后被扣押的物品清单中有48块名牌手表、600多件金银首饰、251个LV等名牌手提包。鞍山市国税局局长刘光明则前后花500万元去香港等地整容。

  【关键词·权色交易】

  梳理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秋芬与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的履历可见,季建业任扬州市委书记期间,金秋芬升任扬州市环保局局长。据媒体报道,季建业落马后,多名情妇被曝光,金秋芬也被曝为季的情妇之一。

  原湖北宜昌市副市长郑兴华违纪则被曝与原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有关。郑兴华1999年从中石化中青班毕业后,调至宜昌,而郭有明自2000年6月起主政宜昌,两人共事长达13年。

  “权色交易现象突出。”杨静指出,“从查处的案件看,女性职务犯罪中很多涉及两性问题,男性‘拥权贪色,权色交易’,女性则‘以色谋权,拥权腐败’。”

  “典型的案例是以性贿赂闻名的原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蒋艳萍。”杨静举例称,她从仓库保管员升至副厅级(湖南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只用了十几年。“她(蒋艳萍)屡屡利用色相,以此不断获得升迁,反过来利用谋来的权大肆贪污受贿”。

  观点

  根本问题还是如何制约权力

  李成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认为,近年来女性职务犯罪虽有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揭示了所谓的女性职务犯罪规律,更不应该‘贴标签’。数量上升有多方面原因,比如贪腐高发多发的社会背景,女性官员数量比过去增多,反腐力度加大等。”

  李成言强调,“腐败不分年龄,不分职务大小,更不分性别。女性职务犯罪增多,表明权力运行有漏洞,权力监督不到位。因此说根本问题还是如何制约权力。”但他也表示,传统观念认为女性谨慎、胆小,贪腐的可能性小,“对女性官员发生腐败的关注度不够。”

  许耀桐介绍,北京、浙江等地都曾培训女干部心理咨询师、女干部心理健康辅导员等,加强对女干部的心理辅导。

  杨静也建议,关注忙于工作而家庭解体的女干部,开展职务犯罪心理预测,注意观察女性夫妻感情、消费方式、交友情况等重大变化,及早发现职务犯罪的苗头,积极进行心理干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