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健康生活·食品动态/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健康生活·食品动态/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食品安全事件多为非法添加所致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热点关注

  新京报讯 (林文龙)6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主题为“关注食品安全,科普服务百姓”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针对目前网络上热传的“含添加剂最多的零食排行榜”呼吁大家远离食品添加剂的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说,每个人的生活早已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即使在家做饭不用味精等佐料,基本的油、盐、酱油、醋等调味品也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

  孙宝国介绍,曾经有一种国外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中的食品添加剂有46种,主要包括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核苷酸和香料。孙宝国解释说,公众普遍认为,食品添加剂是化学合成物,因此都是有毒的。其实,很多食品添加剂是天然的。同时,即使是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化学物质有毒,但只要按照国家标准,适量微量添加,对食品有益,且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罗云波表示,近年很多食品安全事件,其实至少有一半并不能归罪于食品添加剂,而是一些非法添加,比如三聚氰胺、苏丹红之类,它们本身就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也就是说,在近年来公众关注的诸多食品安全事件中,有不少看似与食品添加剂有关的食品事件,其实是非法添加的问题,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的元凶并非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到食品中的工业原料等非食用物质。

  “不能再妖魔化食品添加剂!”与会科学家不约而同地发出呼吁。孙宝国介绍,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我国将研发更多的天然食品添加剂,更多用生物技术制造食品添加剂;同时更多食品添加剂,如膨松剂、食用香料等,也会直接走进超市,由消费者自主选择使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