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聚焦

伊拉克又一城陷落 叛军称处死上千人

反政府武装攻占重要城镇塔尔阿法尔,不到十天连下三城;伊政府军确认约有170名士兵被俘后遇害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一队伊拉克政府军士兵成为俘虏。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互联网上发布多张枪杀俘虏的照片。伊拉克军方发言人穆萨维证实照片真实性,称军方已经知情。

  俘虏求饶仍被杀

  照片显示,反政府武装人员用货车把俘虏带到处决地,让他们俯卧一处壕沟。

  这些俘虏被指为伊拉克政府军士兵。他们看上去20多岁,双手被从背后捆绑,大多数人身穿便服,但一些人的便服下可以看到部队制服。

  武装人员穿着T恤和宽松的裤子,持枪对准俘虏。一些俘虏似乎吓坏了,有人在求饶。

  一张照片所附文字写道,枪杀俘虏是为报复政府军杀害“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指挥官贝拉维。

  最后的照片中,俘虏中弹,躺在血泊中。反政府武装写道:“那些(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派过来的什叶派人,等着你们的就是这样的命运。”

  反政府武装没有说明“处决”的日期和地点。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穆萨维说,他已经知晓反政府武装在其控制区的“处决”行动。

  穆萨维证实了上述照片的真实性,称枪杀发生于萨拉赫丁省,该省首府提克里特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武装人员占据。

  穆萨维说,军事专家根据“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上传的照片分析,认为大约170名士兵遇害。

  新华社专稿

  叛军在北部势盛

  又讯 在不到一周前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重要城市摩苏尔和提克里特后,16日,反政府武装又占领了该国西北部重要城镇塔尔阿法尔,这里距叙利亚已经不远。

  当地一名官员在电话中对英国媒体称,在经过激烈战斗后,反政府武装已经攻占这座城镇。“打死了许多人。什叶派平民逃向西部,而逊尼派则奔往东部。”这名官员称。

  塔尔阿法尔在摩苏尔以西,相距只有很短的车程。

  塔尔阿法尔此前由一支伊拉克安全部队守卫。英国媒体称,这支守城部队是为数不多能较长时间抵抗叛军攻势的政府军之一。

  在接连攻占重要城市后,反政府武装声称,他们开始在“占领区”实施严厉惩罚。这支武装“推特”上声称,他们已经枪毙了1700名在攻占提克里特过程中俘虏的政府军士兵。

  千人被杀无从核实

  1700人的数字比伊拉克军方已经证实的政府军士兵死亡数字要多得多。截至16日晚,尚无其他消息源能核实这一“死亡人数”。但从提克里特逃出来的难民对媒体称,他们的确看到了被枪毙的伊拉克政府军士兵遗体。

  (百千)

  ■ 动向

  美转移外交官或“求助”伊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5日说,美国将撤离驻伊大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调派更多安全人员加强使馆安保。

  普萨基当天告诉媒体,部分巴格达使馆工作人员将暂时离开。他们将被“临时安置”在美国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的领事馆和埃尔比勒的领事馆。美国驻伊使馆是美国在全球的最大使馆,有大约1.5万人。

  继美国后,澳大利亚15日也宣布撤离部分驻巴格达使馆的工作人员。

  美国眼下在海湾部署有航空母舰,但尚未宣布以何种方式介入伊拉克冲突。一名美国官员说,奥巴马政府正考虑是否与伊朗磋商,讨论伊拉克问题。

  美国1980年与伊朗断交后,两国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上台后,关系略有缓和。鲁哈尼14日说,如美国对伊拉克境内恐怖组织采取行动,伊朗可能会考虑与美国合作。伊朗和伊拉克同为什叶派政府。

  《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在考虑是否与伊朗磋商,可能的渠道之一是维也纳会议。伊朗与伊朗核问题六国代表定于16日至20日在维也纳会晤。新华社专稿

  ■ 观察

  伊拉克乱局谁之过

  1

  英美埋下动荡种子?

  伊拉克再次陷入动荡后,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和英国成为了指责对象,一些英国国会议员指责,如今的伊拉克乱局源于2003年以美英为首的联军部队入侵伊拉克,当时就已经埋下“动荡的种子”。

  分析人士称,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改变了中东政治版图,推翻了与恐怖袭击无关的萨达姆政权,并发起了重塑伊拉克的行动。此后,美军长期驻扎在伊拉克,寻求重建伊拉克,但在长达9年的驻军期间,美国人并未解决萨达姆时期遗留的教派矛盾等问题,反而进一步削弱了伊拉克本国政府的权威。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分析师马蒂尼认为,2003年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将解决宗教派系矛盾作为第一要务。

  而2011年开始席卷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则推翻了该地区更多的威权政府,这导致原本被严格控制的民族和宗教紧张关系暴露了出来。

  2

  应该怪邻国叙利亚?

  有分析称,叙利亚危机加剧了中东地区平稳局势的瓦解,也为武装分子成长提供了温床。

  分析称,在叙利亚内战期间,来自“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获得了实战经验和招兵买马的机会,他们在不停地占领和夺取中获得了资源和根据地。大量的资金和军火让这一武装组织快速成长。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分析师马蒂尼称,“教派纷争将伊拉克和叙利亚拉到了同一个舞台上”,而现在在伊拉克发生的一切是因为“叙利亚战场上锻炼出来的新生军事力量进入了伊拉克,他们更有活力,同时手中又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利用,而马利基领导的政府显然并未做好与之抗衡的准备”。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认为,叙利亚争端对周边其他国家产生了消极影响,是导致伊拉克目前局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3

  美军太早撤离留祸端?

  英前首相布莱尔称,目前伊拉克动荡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有关系。

  “三四年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只是一支被击溃的武装力量。可惜,马利基政府没能抛开教派意识、抓住大好机会建立一个和谐的伊拉克。”布莱尔称。

  曾在小布什政府期间出任CIA局长的迈克尔·海登认为,2011年美军在伊拉克尚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就撤离是一个错误,这为原本矛盾突出的各个派别创造了机会。

  “撤离对美国来说是利益不再与此地有关联,”海登称:“但对于伊拉克来说,则是让各个教派回到了各自根据地,准备互战。”(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