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工匠精神 人文情怀(2)

从工匠到设计,实木家具细节决定产品品质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曲美 纯净清新
表面可以看到木材真正的纹理,凸显自然的气息,偶有树疖的表面也体现出清新自然的气质。波浪起伏般的扶手造型,让沙发看起来不再是心目中实木沙发的笨拙。“古诺凡希”系列高贵、自然、时尚、健康、质感丰富,使用持久。
华日 传统内涵
楠木世家系列产品是新中式现代实木家具,设计师将中式古典元素与现代简约造型有机融合,极具传统的中国文化内涵。产品采用名贵的楠木制作,楠木细腻的纹理色泽与产品简约的外形和谐相融。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圣华 标准品质
从实木制作的进步,到八大工艺的标准,再到全新的实木系列,作为圣华新推出的产品系列之一,“乌金木系列”代表着圣华家具的品质。乌金木取材率低,木质硬、加工难度大,但乌金木制作出来的每一件产品都有浓烈的自然气息。

  (上接D06版)

  ■ 设计走向

  灵动流畅

  设计造型上,实木家具逐渐从现在的厚重、圆润的风格,向简洁流畅的风格发展,线条语言更为丰富,整体造型更为灵动,摆脱实木家具笨重、厚实的传统印象。这与消费人群的变化有关,实木家具的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很多消费者既想享受到实木家具环保和质感,也期望跟随快捷的生活节奏。在今年的德国科隆、意大利米兰的展会上,简洁已经成为实木家具发展的一大趋势。

  中式元素

  实木家具的兴起,也促使传统文化回归到现代家具中来,中式元素的运用,将成为未来实木家具设计的亮点,带有中式元素的设计会越来越多。虽然目前业界“新中式”的定义颇多,并没有统一的解释和代表,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式家具的线条之美和古典家具中的经典元素,都是“新中式”的题中之义。这种简约和古典的结合,不仅是国内实木家具的设计方向,也正在向国际家具设计界渗透,新中式风格也将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节约环保

  目前,我国国内实木家具生产企业所用材料几乎全部来自国外资源,出于对自然环境的敬畏和保护,合理砍伐、节约用材,将成为实木家具设计的另一方向。在选材上,价值高昂的树种材料已经不太适合制作民用家具,渐渐被划入奢侈品范畴;在设计上,大块用料的家具也许不受欢迎,能够满足功能需求、又适合大工业生产的设计,将更容易被市场和行业接受。节约环保的社会观念将贯穿到家具生产中,维护行业的持续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