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实木的“脾气”

实木家具的用材变得更多样,7种常见木材特性不同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木材的天然特性赋予了家具独特的气质。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木材是实木家具的身份,也是家具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木材天然的特性,例如色泽、花纹、纹理、气味,都赋予了家具独特的气质,木材的“出身”为家具打上了绝妙的底子。与其他潮流一样,实木家具的用材同样拥有一定潮流,他们的材料本身就是流行元素,再与实木家具风格结合起来,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动向。

  材料逐渐多元化

  大部分消费者在选购实木产品时都凭第一印象,通常主要先看家具的风格,木材的特性是家具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当消费者考虑到价格、是否与家庭装修风格相配多个问题后,才会想详细了解木材的基本特性。经过严格专业的木材加工,除了本身的纹理和色泽,不同的木质在保养等方面并无特殊方式。

  圣华家具董事长葛永明表示,在2008年以前,水曲柳曾非常受欢迎,一度成为市场主流材料,随着市场上实木材料的增多,消费层次的区分,一种材料“一统天下”的情况已经不存在,近两年来,北美产的胡桃木、非洲产的花梨、乌金木,是目前市场上较为高端的用材。此外,榆木、橡木等材料,是大众消费的常见木材。随着消费者对环保、美观、个性等的更高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趋向于选择中高端木材制成的实木家具。

  进口材料渐成主流

  出于树木资源的匮乏和保护,目前国内家具生产所用木材基本来自进口。实木家具系列的推陈出新,也促使生产企业在原料上下工夫,与家具风格搭配起来。这两年内,使用红木等珍贵木材成为商家竞争的一个卖点;另一方面,价格相对亲民的非洲产木材,逐渐成为消费主流。

  据北京百强新家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弘毅介绍,使用珍贵木材甚至红木,成为一些企业的突破口。例如华日家具推出的“楠木世家”系列,中至信推出了新中式红木家具花梨华韵系列。木材的成本决定了家具的售价,高端用料再加成熟做工,让家具产品更具竞争优势。

  葛永明表示,近两年来,由于非洲地区木材资源的丰富性,价格适中,所进口木材种类逐渐增多,在未来或将成为主流。他说:“每个企业在选择木材时都有自己的整体考虑,从进货渠道、供应量、价格、家具风格等方面,但市场模仿和炒作之风还是比较严重的,我预计非洲产材这两年不会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 选购窍门

  细节见纯木

  从合页槽和打眼处等细节处看用材是否为纯实木;把椅子、抽屉和有垫面的家具倒过来,看隐蔽处所用木材是否一致;打开柜门、抽屉门看家具内里用料是否和面材一致。

  看纹理辨全实木

  全实木家具用实木制作,因此没有封边条,全实木横面(水平面)和竖面(垂直面)的纹路、年轮都能顺承下来。如果部分符合这个特点,部分不符合,说明是板木结合。如果零部件的结合点都有封边,表面虽具有实木的天然纹路,但颜色发青,使用一段时间后颜色不变,说明是实木贴面。

  ■ 保养常识

  实木家具定期保养

  实木家具的清洁要用干净软布浸湿拧半干,顺着木纹擦拭,擦完没有水纹水渍;清洁以后,用家具专用保养蜡或精油涂擦表面,稍后再用干净软布擦亮,家具焕然一新。

  实木家具要定期进行保养,一般每季度保养一次。如果家具漆面被轻微烫伤产生白色印记,可以用热毛巾热敷或电熨斗加热轻微压熨,即可消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