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中国人寿疑现乌龙指 盘中急跌9%

瞬间遭遇9045手卖单,几秒钟后恢复正常,若投资者在最低价13元买入,当天浮盈可超7%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6月18日,中国人寿突然被一笔9千多手的卖单逼近跌停,盘中跌幅超过9%。对于此次异动的原因,有人认为是乌龙指重现,有人认为存在利益输送,市场众说纷纭。

  6月18日上午11点整,在毫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中国人寿A股突然遭遇一笔9045手的砸盘。股价瞬时从14.29元下跌至13.00元,最大跌幅超过9%。

  不过,几秒钟之后,中国人寿股价又恢复正常区间。截止到当天收盘,中国人寿收盘14.07元,下跌1.26%。当天中国人寿的股价表现为一根长达7.5%的长下影K线。

  从消息面上来看,近期市场上并没有中国人寿的利空出现。

  中国人寿的2013年一季报显示,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8亿,同比下降28.3%,主要受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一季报业绩不佳肯定不是导致盘中异动的原因。一季报是4月25日发布,对此消息,市场早已经消化吸收。

  另据6月18日中国人寿H股和其他保险股的表现来看,中国人寿的股价异动似乎是独立事件。中国人寿H股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内地银行股盘中并没有出现异动。

  据媒体报道,上交所已知悉中国人寿股价异动的有关情况,已介入调查,并联络该公司。如有必要,将会在上交所的官方微博发布相关信息。

  猜测一:系统故障?

  “很可能是投资者在操作时系统出现错误”,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猜测。他举例说,投资者可能想以现价委托成交,未成交的部分作为挂单。但是可能系统却默认为以跌停价格全部成交,而现价以下的委买单又较少,这就导致下面的委买单全部被“吞掉”。

  记者通过复原当日的盘口发现。中国人寿当天的大部分挂单都在几百手,最多也不超过1千手,突然挂出一笔9千多手的挂单并不符合常理。

  因此丁鹏推测,操盘手在输入挂单的时候出现了“乌龙”,本想输入几百手,却输成了几千手。

  猜测二:利益输送?

  以14块钱的成交均价计算,此笔成交9045手的合约价格为1200万元。这显然不是一般的散户行为。查看中国人寿最近的流通股名单发现,十大流通股东主要被机构所把持。

  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自然人配置权重股的比例很小。而为了不被资金跟踪到,每个季度末和季度初是机构调仓换股的最佳时机,6月18日的砸盘大单很可能是机构行为。

  在国内的股票论坛中,一些投资者对于此次中国人寿的股价异动提出了质疑,认为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原因在于,6月17日晚,中国人寿公布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扣税前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30元,股权登记日6月24日,除息日为6月25日。如果投资者6月18日在最低价13元买入,当天账面浮盈可能就超过7%。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募基金经理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最近证监会正在严厉打击老鼠仓和内幕交易,相信没有任何一家机构会明目张胆地进行‘利益输送’。”

  上述私募人士称,从盘口来看,也反映出了蓝筹股的交投不够活跃。由于下面的托单较少,很容易被一笔大单砸“露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