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干杯·走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干杯·走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方便面 家乡味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西游记

  两年前我去乌克兰采访欧洲杯,实在是缺乏经验,一点儿家乡的口粮也没带。在长达一个月的旅乌期间,我只能依靠麦当劳度日。

  来巴西之前,我做了充分准备,除了衣帽鞋袜和大量现金,还往箱子里塞了十几袋方便面,担心吃的过程中乏味单调,又配上一些口味不同的榨菜,这才心气高昂地踏上了西来的旅途。

  抵达巴西的前几天,吃什么都觉得新鲜。既来之,则安之,我只找当地的餐厅。牛肉饭满分,油炸香肠满分,油炸鹅蛋满分……但很快就腻歪了这种感觉,巴西圣水瓜拉纳也喝得让人作呕,听到“公斤饭”,恨不得第二天就是世界杯决赛。

  毅然放弃了对本地菜的尝试后,我把目光投向了快餐界的两大国际连锁品牌麦当劳和肯德基,却发现实在是太贵了,一个汉堡、一杯可乐和一盒薯条的套餐价格要近60块人民币,而且往往要等待15分钟才能吃到嘴里。

  公寓楼下是“鲍伯家的汉堡店”,这是一家本土品牌,有着“巴西麦当劳”的美誉,因为省时省力,我在这里也吃了几次,但味道和美式快餐巨头差得太远,价格也不便宜。

  租住的公寓里有厨具,不讲究的话,可以去超市买些青菜煮着吃,但这清汤寡水的东西依然不能解决我的饮食苦恼,吃了几天,觉得人都瘦了一圈。

  万般无奈,只好使出杀手锏,从箱子里搬出方便面,撕开调料包的时候,觉得人生已经看到了鱼肚白的曙光,把金黄色的面饼投向沸水中的一瞬,乡愁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是的,这几天都是这样过来的,用煮方便面来消磨写稿后的闲暇时光,同时也慰藉孤苦的肠胃。可怜的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那十几袋方便面已经剩下不多了。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