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干杯·复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干杯·复盘

“美洲吴镇宇”一战终成名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奥乔亚经常摆出这样的姿势拒绝皮球进入身后的大门。
奥乔亚与吴镇宇“撞脸”。

  20岁时,奥乔亚代表墨西哥队出现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赛场,可惜尚显青涩的他只能在替补席上看着老大哥桑切斯表演;4年之后的南非,状态极佳的奥乔亚仍然没能成为墨西哥的首发国门,主教练选择了佩雷斯。那两届世界杯,墨西哥都未打入8强。“尘封”了八年,奥乔亚终于在巴西迎来了自己的世界杯首秀,并在对阵东道主的比赛中一战成名。

  神扑救 六次封堵 城门不失

  巴西世界杯决赛之日,将是奥乔亚年满29岁之时。“而立”之前,奥乔亚终于在他的第3次世界杯之旅上迎来了首发。

  首战面对非洲雄狮喀麦隆,奥乔亚零封对手,帮助球队拿到首胜。第2场,面对东道主巴西,奥乔亚让全世界见证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全场6次挡出巴西的必进之球。其实,此前他就当过巴西的克星,2007年美洲杯的首场比赛,他帮助墨西哥2比0战胜桑巴军团。

  昨日一役,第26分钟,阿尔维斯右路传中,内马尔后点甩头攻门,奥乔亚冒着撞到门柱的危险飞身将球扑出。慢镜头回放显示,此球已稍稍越过门线,是奥乔亚的神来之笔拯救了墨西哥。这一幕也让人们想起1970年世界杯,贝利的头球被英格兰门将班克斯逆天扑出的一幕。

  奥乔亚越战越勇,接连封堵了奥斯卡和弗雷德的射门,随后又化解了保利尼奥的单刀球。易边再战,奥乔亚在近角封堵了内马尔的凌空抽射,赛前奏国歌时落泪的巴西天王这一刻欲哭无泪。比赛结束前,奥乔亚又扑出了席尔瓦近在咫尺的头球。

  奥乔亚赛后表示:“我们赛前都觉得比赛会非常困难,因为对手是东道主。幸运的是,顽强的防守保证了我们拿到一分,我非常满意,我们会继续努力。”

  成长史 昔日金童 也曾沉浮

  出道于墨西哥联赛美洲队的奥乔亚最初也是顶着“金童”称号走向赛场的,18岁就代表俱乐部征战联赛,两年后入选国家队。在奥乔亚的职业生涯中,只效力过两家俱乐部,墨西哥的美洲俱乐部和法甲阿雅克肖俱乐部。

  2004年出道之初,奥乔亚很快展现了过人天赋,将队内老将里奥斯挤到替补席。一个赛季后,奥乔亚就帮助球队获得了墨西哥春季联赛冠军。此后,奥乔亚不断和曼联等大牌球会传出“绯闻”,却始终缘悭一面,最终在2010/2011赛季转会到阿雅克肖。

  2006年,奥乔亚凭借在俱乐部的出色表现获得了时任墨西哥主帅拉沃尔佩的欣赏,成为队中第三门将。

  2007年美洲杯,奥乔亚首次以主力身份代表国家队征战洲际赛事就入选了赛事最佳阵容。2009年的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中,奥乔亚打满五场比赛,只失一球,帮助墨西哥夺冠。可在南非世界杯上,奥乔亚再次沦为替补。

  2011年金杯赛中,奥乔亚和几名队友陷入了一场禁药风波,奥乔亚当时表态:“我们会直面一切,因为我们什么都没做。”事后调查证明了这确实是一场误会,奥乔亚不仅重返国家队,还被评为本世纪前十年墨西哥最佳门将,昔日的“金童”终于慢慢熬出了头。

  搞笑帖 六指球魔 面似港星

  墨西哥逼平东道主巴西后,球迷开始恶搞奥乔亚。做出6次神级扑救的门神被球迷们戏称为“六指”,更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六指”奥乔亚的PS图,其中各种神级PS图层出不穷。

  央视解说段暄感叹:“墨西哥队今天站在门线上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尊神。”网友真的把他PS成了各种“神人”——奥乔亚不仅代替耶稣“站”在里约的科科多瓦山上,还走进片场客串起神奇四侠中的格里姆,又像黑客帝国中的尼奥一样随心所欲地挡子弹。墨西哥门神已经被智慧超群的球迷们彻底玩坏了。

  还有细心球迷发现,奥乔亚的长相酷似演员吴镇宇,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美洲吴镇宇”。

  赛后,关于“美洲吴镇宇”的讨论一浪高过一浪,在各个足球俱乐部的贴吧中,奥乔亚更是在片场“客串”起吴镇宇。有球迷戏称,这两人会不会是失散多年的亲兄弟?

  连中国球迷都对奥乔亚如此感兴趣,墨西哥本国更是对这位英雄推崇备至。女歌手坦莉雅通过个人社交网络向奥乔亚表达爱意,著名男影星盖尔·加西亚·贝纳尔直呼“我爱你”。

  世界杯后,奥乔亚应该会被女生和俱乐部疯抢,目前他没有合同在身,可以作为自由人前往任何球队。

  星档案

  奥乔亚

  生日:1985年7月13日 身高:1.83米 体重:72公斤 位置:门将

  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场球,但我希望今后还能够留下更美好的回忆,我们现在也成为冠军的一个候选者。

  ——奥乔亚赛后发声

  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