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期待看到更多旧衣回收点

  据报道,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年可提供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的一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测算的数据,爆出惊人的旧衣浪费。

  看到这则新闻,我想起在新西兰奥克兰探亲时的见闻。那里的每一个社区(相当于我们的区县)都有一家专门收旧货的商店,大到沙发小到各种各样的装饰品,只要是完整无缺的很干净的你都可以捐,然后这家商店就把大家捐的东西在店中展出再低价卖出,卖出的钱捐给慈善事业。

  这个办法我觉得很好,北京可以借鉴与学习。在网上查询了一下,有报道说北京的一些社区有回收旧衣物的收集箱,一般一两个月就放满了。可见需求还是很高,不过新闻说到去年底,北京一共才有100个这样的回收点,数量还应该增加。为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也可以参考奥克兰那样的模式。□宇振林(职员)

  别等车被顶翻才去管乱停车

  据报道,近日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北路兴隆家园小区东门主路上,一辆黑色别克车因堵住小区道路,被一急于出行的居民开车顶翻在路边。事故已交由属地交通队处理。小区居民呼吁,小区内乱停车的现象应得到尽快治理。

  小区停车引发的冲突,很多市民有体会。笔者所在小区,有时也有不自觉的司机,把车直接停在小区道上,自己不知跑哪去了,后面的车辆没办法只好猛按喇叭;还有的司机没有地方停车,把车干脆开到了小区草坪上。

  对有些不自觉随便乱停车的司机,小区物业、保安有时也没办法,劝阻不听,有的司机还骂骂咧咧,理直气壮,让保安给找地方停车,否则就停在道上。这问题怎么解决?恐怕也只能小区居民加强自我治理,比如通过业主委员会,赋予小区物业、保安以一定的管理权,如果遇到个别蛮横不讲理的,只能报警了。□舒心萍(市民)

  “丧葬费”骗上门有没有“内鬼”

  据报道,父亲因病去世后,原本还沉浸在悲伤之中的吴先生一家人又遭遇电信诈骗,被自称是“国家财政信息中心”的骗子以发放丧葬费为由骗走6.6万余元。事发后,吴先生向警方报案。一家人在等待警方破案的同时,也不禁发出疑问——骗子是如何知道自己父亲病亡和个人信息的?

  面对电话诈骗,个人必须提高警惕,这是吴先生留下的第一个教训。但骗子第一时间准确掌握了他父亲病亡的消息,也的确蹊跷。“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是首钢医院出的,八宝山殡仪馆收的,此外别无第三者知情。

  所以,公安机关除了追查骗子的下落外,还应当对医院和殡仪馆相关人员进行调查。看能不能从医院或殡仪馆“特别规范的流程”中找到漏洞,最后挖出“内鬼”。如果有“内鬼”与诈骗者合谋,一定要依法追责,才能避免更多人可能上当。□姚明胜(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