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去年61人涉毒犯罪被判无期至死刑

近几年北京市吸毒人员年增10%以上,截至今年5月底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2.5万人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北京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介绍,近几年北京市吸毒人员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此外,2013年北京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一审案件1190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犯罪分子1587人,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死刑的61人。

  近三年查获吸毒人员5124名

  距离第28个“国际禁毒日”还有一周,昨日上午,法院、检察院、市公安局三家禁毒委的组成单位介绍了2013年禁毒工作情况。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毒品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总体呈恶化趋势,国内毒品问题也呈现蔓延势头。截至2013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到200多万人,受国内外毒品问题蔓延和本地消极因素的影响,北京市毒品问题仍在不断加剧,毒情形势严峻复杂,禁毒任务十分艰巨。

  姜良栋介绍,近几年北京市吸毒人员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仍无减缓的迹象。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到2.5万人,近三年查获吸毒人员5124名。

  去年破获毒品案件1800余起

  姜良栋说,市公安局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2013年共破获毒品案件1800余起、同比上升20.9%。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86起、同比上升41.1%;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33名、同比上升40%;查获吸毒人员2779名、同比上升30.2%;缴获各类毒品88.7千克、同比上升22%。

  据介绍,2013年北京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一审案件1190件,同比下降5.7%;审结1170件,结案率达98.31%。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犯罪分子1587人,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死刑的61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的203人,重刑率为16.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6.2个百分点,体现了对毒品犯罪从严打击的精神。

  ■ 分析

  毒品向青少年群体扩散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吸贩毒问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呈扩散趋势,毒品向青少年群体以及低收入人群扩散,外来打工人员、郊区农民吸毒人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毒品由城区向环城带、郊区扩散。据市高院统计数据显示,特殊人群涉毒品犯罪情况不容乐观。25岁以下青少年被告人达到318人,占毒品犯罪案件被告总人数的20%。女性被告人数达到290人,同比上升26%。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力介绍,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青少年女性涉毒犯罪呈现增长态势,在部分毒品犯罪中,女性被告人从被动参与转向主动犯罪,从起次要辅助作用转向起主要作用,同时存在打击处理难的问题,成为禁毒工作的重点难点。

  北京成境外毒品入境中转地

  近年来,毒品持续向北京渗透,北京已逐步成为境外毒品从我国西南边境入境向东北、华北地区分销,从我国东北边境入境向华南、华东地区分销的中转地。

  姜良栋说,从毒品来源看,北京缴获来自“金新月”地区的海洛因、来自南美洲的可卡因,占全市缴毒总量的23.6%,远高于国内其他省市。2013年,全市破获运输毒品案件110余起,同比上升17%;抓获外籍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同比上升53.3%。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