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城事

多个商圈电子停车引导牌“罢工”

部分引导牌数字长时间不更新,部分为黑屏;北京市地方标准规定,车位信息至少5分钟更新一次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6日下午,翠微百货南门外,停车引导牌上车位信息全部显示为0。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14日晚8时,金融街,引导牌处于黑屏状态。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繁华商圈在道路两侧设立电子停车位引导牌,本是希望实时发布车位信息,让人“看牌便知空余车位”,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停车诱导系统技术要求》规定,停车诱导系统的车位信息变化至少每5分钟发送一次。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多个商圈,发现一些地区不管有多少车辆进出,停车引导牌上的数字几个小时不见变化;还有一些引导牌干脆处于黑屏状态,完全没有显示。

  【朝阳CBD商圈】

  相距50米两引导牌数字不同

  6月11日下午4时,朝阳区京广桥西侧,朝外大街路北的停车引导牌显示着附近几个写字楼的剩余车位数,其中朝外SOHO73个、环球金融中心54个、万通中心63个、世界城41个。

  同一时间,距离不到50米外的金桐东路上,引导牌上的数字却截然不同:万通中心70个车位、朝外SOHO24个车位。此外,金桐东路的引导牌还标有数码01大厦和财富中心的剩余车位数,分别为35个和76个。

  记者在朝外大街和金桐东路的引导牌附近分别停留了20分钟,两个引导牌上的数字显示无变化。

  在财富中心A座写字楼地下停车场出口外,引导牌显示剩余车位76,与金桐东路上的数字一致。该停车场只有一个出入口,记者在此“蹲守”十分钟,共进场15辆车、出场5辆,不过,显示牌上76的数字一直没有变化。

  “我来这儿工作一年多,这个数就没变化过。”一位停车管理员表示,财富中心A座的地下停车场有1000多个车位,由停车公司统一管理。但对于周边引导牌的维护情况,他表示不清楚。

  【回应】

  前日及昨日,记者分别以车主身份及记者身份致电CBD管委会,咨询停车引导牌数字不准确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将向相关科室反映后给予反馈。但截至昨晚,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

  记者又致电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可咨询组织宣传科。但两天来,记者多次拨打组织宣传科电话,均无人接听。

  【东城天坛附近】

  路边竖两个引导牌均黑屏

  6月16日11时,天坛公园对面红桥市场北侧停车场入口处和西侧天坛路主路边各竖着一个停车引导牌,但牌上均无数字显示。

  红桥市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引导牌是市政部门设立的,主路边的引导牌显示新世界、国瑞城、红桥市场和天雅红桥大厦的剩余车位信息。“刚安上时24小时亮着,后来就一直黑屏了。”

  【回应】

  前日,记者致电东城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提供了具体分管停车诱导系统的停车处电话。停车处工作人员则表示,需联系组织宣传科才可接受采访。

  【西城区金融街】

  俩牌子一个黑屏一个均为0

  6月14日晚8时,西城区广宁伯街靠近金融大街路北处,停车引导牌显示,百盛停车场、盈泰中心、金阳大厦、富凯大厦的剩余车位数均为0。在其东侧,还有另一个引导牌但为黑屏状态。

  “很久没见亮过了。”在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平时根本不会注意这些引导牌,“你到哪个写字楼,保安会告诉你有没有车位。”王先生说,虽然没有起到车位引导作用,但引导牌上的箭头可以起到指路的作用。

  【回应】

  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科一工作人员介绍,整个金融街附近的停车引导牌都是2008年由一家公司牵头设计的。不过双方合同到期后,后期维护就没有跟进。如今管委会正在做西外地区的一个停车诱导系统,对金融街附近也有所考虑,可能会对此做一个升级。

  【王府井商圈】

  4小时引导牌数字丝毫未动

  王府井步行街入口处有一块电子停车引导牌,涵盖东方广场、新东安市场、百货大楼等周边多家大型停车场,2000余个停车位。

  6月16日17时30分,引导牌上显示北京饭店广场停车位有503个、东方广场445个、澳门中心200个、新东安市场89个,百货大楼的停车位则用红色数字标注、显示为0个。

  记者在现场蹲守半小时,发现东方广场停车场不断有车辆驶入,但引导牌上数字毫无变化。

  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注意过引导牌上的数字,“不知道那个还显示车位,也不知道上面数字是否准确。”

  21时30分,四个小时过去了,引导牌上的数字与之前相同,百货大楼停车位仍显示为0。此时距离百货大楼结束营业还有半个小时。记者来到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入口,发现入口处立着一块专属的空车位显示屏,上面显示空车位数为100。

  【回应】

  王府井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府井商圈的停车引导牌很早就有了,2011年时曾做过一次改造,不过当时不是单独作为一个项目做的,因此没有供电的合同手续,“电的部分可能不是特别正规,有的是与路灯接到了一条线上,偶尔就会出现指示牌不亮的情况。”

  “数据不变化可能是无线网络传输的问题,也可能是牌子上屏幕显示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引导牌上的车位数据信息是由各停车场入口处的一个类似摄像头的软件采集的,然后通过无线网传输到机房,最后由设备主机进行发布。“引导牌经历这么多年的风吹日晒,屏幕显示可能也会出问题,以后会常派人进行维护和更新。”

  该工作人员同时透露,王府井商圈的停车诱导系统二期工程部分手续已经完善,届时将会解决一期的遗留问题,通过供电局的电箱走电,确保引导牌正常使用。

  【海淀区翠微百货】

  很多空车位引导牌却显示0

  6月16日下午4时许,翠微百货南门外,距离地面停车场入口10米处,蓝色的停车引导牌上写着:剩余0个停车位。

  岗亭内,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表示,引导牌上的剩余车位数字有误,“你自己看,地面停车场还有很多车位嘛,那个不准,不要信。”

  在距离该引导牌不到50米的复兴路北侧主路出口,还设立着“五连体”的停车引导牌,上面显示,翠微百货、天行建大厦、中意鹏奥酒店、凯德MALL和寰岛博雅酒店五个大楼的剩余停车位均为0。

  据翠微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交通引导牌是3年前设立的,不过至今未验收投入使用。“周边的几个引导牌,要么显示0,要么数字不对,我们曾把数字遮上,就是担心误导车主。”

  “设立引导牌的初衷是为引导车主到地下停车场规范停车,但到现在都没有人来校正引导牌上的数字,也没人联系我们,要求我们上传车位数字。”该工作人员说。

  【回应】

  昨天下午,海淀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表示,在几年前的公主坟地区改造项目中,设立停车引导牌是其中一项,已交付使用。“平时是由建设公司负责维护。”工作人员说,此前,停车引导牌也曾出现故障,目前已通知维护公司前往检修。

  ■ 链接

  车位信息至少5分钟更新一次

  据媒体报道,市质监局发布消息,北京市地方标准《停车诱导系统技术要求》从2010年7月1日起实施。标准指出,“停车诱导系统”是指通过停车诱导标识、交通信息显示板等方式向司机提供停车场位置、使用状况等的系统。标准规定,停车位信息变化至少每5分钟发送一次,无论车位满员还是有新的空车位信息或者车位没有新变化,都应每5分钟发送一次。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郭超 廖爱玲 实习生 李相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