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军方智库报告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为对外阐明中国安全形势基本判断,避免误判;今年关注中国网络及北极战略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 通讯员田义伟)昨日,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战略评估2013》,对全球战略形势和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做了详细分析和解读。

  该报告分别以中英文出版,中文版全文5万4千余字,由前言和全球战略形势、亚太海洋竞争与合作、网络空间安全新趋势、北极地区开发与合作、太空领域国际竞争、导弹防御发展态势等6部分组成。

  去年,军事科学院首次公开发布《战略评估2012》,这是中国军方高级智库首次向国际社会公开发布战略评估报告,从2013年起这份报告每年定期出版。

  相比去年,今年的报告新意在于网络空间安全新趋势、北极地区开发与合作等新兴领域战略竞争。

  此前,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2011年就完成了第一份战略评估报告《战略评估2011》,但当时并未公开发表。

  《战略评估2013》主编陈舟说,这份战略评估报告的目的是客观真实地评估全球战略形势,为人们全面了解、清醒认识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提供思路。

  该报告副主编温冰说,作为学术研究机构公开发表这一评估报告,目的是向其他国家阐明我们对这些领域安全形势的基本判断。发布这份报告也让其他国家在了解我们政策和看法的同时,找到国家间的共同利益,避免误判。

  北极航道将节约四成运输成本

  报告认为,根据联合国公约相关规定,北极地区的公海区域属于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中国有权分享“区域”及其资源的权利,有权进入北极公海地区,行使包括海洋科学研究在内的公海自由。中国地处北半球,在北极地区具有重要战略利益,关乎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及国家安全。

  北极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与便捷的航运条件,对于确保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极地区有望成为中国未来海外能源的重要供给基地。北极航线有可能对中国未来海上航运构成巨大影响,希望与北极国家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报告称,一旦北极航道全面开通,将使中国通往北美、欧洲海上航线缩短1/3左右的航程,节约40%左右的运输成本。

  中国是网络恐怖活动受害者

  报告称,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信息大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与和平。

  报告说,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欠缺,严重影响国际社会长远发展。中国也是网络恐怖活动的受害者。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呼吁调整现有网络治理机制,尽快就建立网络空间规则和秩序达成共识,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分配网络资源。

  2011年9月,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向联合国提交“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呼吁在联合国框架内就该准则展开讨论,尽早达成共识。这是国际上就网络空间安全国际规则提出的首份较全面、系统的文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