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前5月32家央企利润下滑

财政部数据显示,国企利润同比增6.9%,但营业总收入增幅同比放缓;分析称近几个月会出现好转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6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5月32家中央管理企业利润负增长。分析认为,未来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会有所好转,但存在不确定性。

  四省地方国企未摆脱亏损

  数据显示,1-5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425.9亿元,同比增长6.9%。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88313亿元,同比增长5.3%。

  财政部称,前5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增幅继续放缓,营业总成本增幅连续三个月高于营业总收入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32家中央管理企业和13个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利润负增长,四个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今年以来仍未摆脱亏损。

  据了解,国有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其中,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央部门所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及财政部监管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中国烟草总公司等。

  钢铁、有色行业依旧亏损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工业企业在生产方面不是很景气,虽然PMI连续环比回升,但工业增加值较弱,且企业结构分化较大,产能过剩的行业和企业增速偏低。从需求方面来看,PPI两年多来持续负增长,工业处于通缩状态,需求较弱;但成本刚性上升,比如劳动力成本、资源成本和融资成本都在上升,由此挤压利润。

  唐建伟认为,目前国家出台微刺激的措施正在起作用,且一些先行指标也有好转的迹象,因此近几个月企业状况会出现好转;但出现趋势性反转还有不确定性。

  从行业来看,1-5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国有建材、汽车、施工房地产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国有化工、煤炭、轻工等。国有钢铁、有色全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唐建伟称,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以及亏损的行业基本属于产能过剩的行业,比如钢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