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汤一介自述哲学历程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阅读动态】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2014年6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世纪中国哲学转型——《汤一介集》新书发布会暨学术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召开。与会者围绕着《汤一介集》新书的出版,就“新世纪中国哲学转型”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30多年“接着讲”

  汤一介先生是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是中国哲学史研究领域举足轻重的学者,他注意研究哲学与文化的新问题,并提出新的有独创性的见解。晚年开始主持《儒藏》的编纂与研究工作,造福后世。汤先生生平著述宏富,曾出版过几十部著作、发表过几百篇论文。此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汤一介集》,是汤一介首部文集,收录了汤一介初入学界至今的著述和演讲等,全面展现了汤先生的思想轨迹与学术贡献,也从侧面折射出我国现代哲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为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尤其是儒、道、释三家学说的现代性转化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汤一介在座谈会上做了认真深刻的发言。他说,上世纪80年代前期,自己从真善美这三个方面来考虑哲学,80年代后期,自己考虑的是,中国哲学强调的是内在超越,所以它的转型是不是要考虑西方和中国的不同。90年代考虑的也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文明的冲突还是文明共存,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现代哲学的转型问题。21世纪,自己更多的是考虑哲学理论问题。

  牟钟鉴:汤先生是中国哲学的带路人

  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表示,新世纪的中国哲学正处在转型期,汤先生是这项伟大事业的重要带路人,也是中国哲学走向世界的文明使者。中国哲学学者尤其是青年一代,要向汤先生学习,有志气有担当,有风骨有容量,在综合创造中不断使中国哲学呈现出新的面貌。

  清华大学陈来教授认为,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哲学学术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中国哲学界在海外影响最大的学者,汤先生同时也是30年来推动中国思想文化运动的著名知识分子。汤先生把中国哲学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提出了若干重大的哲学问题,高瞻远瞩地推动了整个学科的建制和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