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余英时新出三种著作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记者近日从出版社获悉,著名华人历史学家余英时将新出三种新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余英时文集》十一、十二卷,中华书局《论天人之际》。余英时先生指出,“今天是中国人文研究摆脱西方中心取向、重新出发的时候了”。

  此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曾先后出版过10卷《余英时文集》,以及余先生的《重寻胡适的历程》、《钱穆与现代中国学术》,在学术界影响甚广。这次增订的第11卷和第12卷,主要是余先生近些年的作品,反映了他近些年的思考,如第11卷《论学会友》收录了余先生所写序文18篇, 以及《未尽的才情——从〈日记〉看顾颉刚的内心世界》一篇长文。这些序文多为故友新朋的著述而作,或就原著旨趣加以伸引发挥,或从不同角度贡献研究心得,或向读者推介原著作者。第十二卷《国学与中国人文》大部分收录了他2007年以来有关中国人文研究的发展的文章。

  余英时先生治学勤奋、著作等身,用中英文发表了大量的学术和时论文章。以求全为宗旨的《余英时文集》虽然已经出版12卷,但也仅仅收集了余先生文论的一部分,远远没有达到其目标,据编者沈志佳透露,文集今后将有更多新卷不断出版,在中文卷之后,计划编辑英文各卷。

  另据中华书局透露,《论天人之际》是余英时先生对中国古代思想起源研究著作。1999年,他写成了一篇英文稿件,经翻译成三四万字中文文章后,他除了修订原文,并对此前未能展开的地方扩写,新增的文字内容超过了原来的部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