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榜单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24周(2014年6月13日-6月19日)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经管榜:《数据之巅:大数据革命,历史、现实与未来》《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以及它如何改变政府、商业与我们的生活》《激荡三十年》;

  童书榜:《大象的主人》《怪物大师:天目族的最后之眼》;

  生活榜:《这样吃饭更健康》《舌尖上的中国之美食总攻略》;

  非小说榜:《地洞笔记》《我对时间有耐心》

  学术榜:《气候创造历史》

  【榜书解析】

  中国式大数据时代

  在外版书唱主角的经管榜上,同一华裔作者的两本经管图书旅美的IT专家涂子沛先生的《数据之巅》和《大数据》同时进入排行榜。这是近年少有的现象。

  早在2012年,涂子沛便以处女作《大数据》声名鹊起。那本书不但获得当年《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好书”之盛誉,甚至在以国家领导人的中外名流的举荐下,2013年出版升级版,畅销至今。这本早于此后数月出版的美国信息研究权威——迈尔·舍恩伯格的《大数据时代》的中国作品,已凭借先发影响力优势和切中中国问题而成为引领中国大数据风潮“第一书”。而涂子沛也借此从一个普通的美国公司职员升级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信息专家。

  如果说《大数据》旨在以美国半个多世纪信息开放、技术创新的历史中的经典案例为核心依据,讲述大数据创新给公民、政府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和变革,那么,《数据之巅》则堪称《大数据》的放大版。正如它的副标题所称的那样——大数据革命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它试图从美国整个历史和人类整个历史的发展长河中定位数据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中国人国民性中的“非数据化”进行批判和审视,提出把科技符号变成文化符号的理念,倡导“数据治国”。

  本书既有基于海量阅读淘洗出的案例描述,也有《话说长江》或BBC纪录片式的抒情和论述。它的畅销,乃是因为界面亲和大众。它显然不是操作手册,而是数据文化的普及读本。

  在众多“大数据”主题图书中,涂子沛的作品独树一帜,不是没有原因。它可能没有洋人的《大数据时代》来得精准,但是,它的论述方式和分析视角是典型的中国式:可能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却适用于国人。它可能也没有一批编译派来得生动,但是,它来自一位美国信息业从业者的真实感受,显得更“洋气”。

  据我所知,在成为“中国数据文化的首倡者”之前,涂先生乃是因为在美国赋闲而开始在中国媒体的专栏写作生涯。不过,“英雄不问出处”,也正是因此,他的作品语言和观点才更有大众气场。□公权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榜单整理/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