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干杯·复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干杯·复盘

进球姗姗来迟小胖累觉不爱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鲁尼颗粒无收。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鲁尼依然落寞收场。
2014年巴西世界杯,鲁尼终于等来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球。
2008年,鲁尼和科琳走进婚姻殿堂。
谢顶曾经是鲁尼最大的心病。
在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中,鲁尼终于打破世界杯进球荒。
▶小胖仰天长叹,世界杯处子球无力回天。

  暴脾气

  等了10场比赛

  植发

  758分钟

  世界杯处子球

  曼联

  谢顶

  英格兰与意大利的比赛结束后,鲁尼被批评“视野不够宽广”。随即有人称,植发成功的他,这回又“头发长见识短”了……在第二场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中,鲁尼终于完成了他的世界杯处子球,可英格兰却输掉了比赛。在世界杯赛场上,鲁尼实在是个悲剧人物。2006年,人们记住的是他的红牌;2010年,他对着镜头狂吼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次,他进了球,却依然留下了一个落寞的背影。

  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

  星档案

  鲁尼

  生日 1985年10月24日 身高 1.78米 体重 78公斤 俱乐部 曼联 位置 前锋

  世界杯

  8年等一球 小胖也不爽

  当鲁尼的世界杯之旅进行到第758分钟时,第一个进球终于来了。可惜的是,这个进球没能帮助三狮军团带走三分。“小胖”的第三次世界杯,会不会又是一个暗淡的结局?

  昨晨,当鲁尼一次次冲击乌拉圭球门时,场边英格兰球迷的脸上变换着失望、愤怒、难以置信的各种表情。但当事人鲁尼却面无表情,像机器人一样来来回回奔跑在场上。一个站在“审判台”上8年的人,似乎已经习惯没有“出头之日”了。

  2006年德国世界杯,21岁的鲁尼被温格等英超名帅认为是英格兰最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可在那届比赛中,鲁尼一直碌碌无为。1/4淘汰赛遇到葡萄牙时,急躁的鲁尼蹬踏卡瓦略,C罗跑来向裁判施压,小胖直接上前推搡自己的曼联队友,吃到红牌离场。

  2010年南非之行,英格兰对阵弱旅阿尔及利亚都没能进球,鲁尼的表现让英格兰球迷报以嘘声。鲁尼赛后对着镜头狂吼:“这才是我们最忠诚的球迷吧。”

  巴西世界杯前,英格兰各大媒体更是掀起了一股弃用鲁尼的风暴。与乌拉圭一役,第31分钟,鲁尼接到杰拉德传球,鱼跃冲顶,却被门框狠狠弹出;第54分钟,鲁尼禁区内拿球直接面对门将,却被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扑出,再次和进球失之交臂。

  直到第75分钟,鲁尼禁区内接到格伦·约翰逊传中,轻松推射破门,终于打破了世界杯进球荒。然而连他在看台上的儿子都知道,这粒进球没能帮助球队获胜,小家伙一脸囧相,与英格兰目前的窘境极为相符。

  成长史

  逆袭靠足球 年少就出名

  29年前,鲁尼出生在利物浦一个贫穷家庭,从小在租借的房子里长大的他,靠足球逆袭。9岁时,他已经在利物浦当地的校际比赛中所向披靡,他创造的一年打入99球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凭借这般才华,鲁尼1994年将梦想照进现实,实现了儿时要加入埃弗顿的诺言。

  2002年,17岁生日之前,在埃弗顿对阵阿森纳的一场比赛中,替补出场的鲁尼打进了一个精彩的远射,这让他一度成了英超最年轻的进球者。

  2004年,年仅19岁的鲁尼在欧洲杯上大放异彩。在首战对阵法国的比赛中,鲁尼为球队赢得一个点球,此后两场均打进两球,帮助英格兰小组出线。可惜的是,在对阵葡萄牙的1/4决赛中,鲁尼因伤无法出场,英格兰也因此被淘汰。

  欧洲杯之后,曼联成功抢下了红遍英伦的鲁尼,主教练弗格森兴奋地表示:“我们得到了过去30年来这个国家最出色的年轻球员。”

  鲁尼在曼联的处子秀艳光四射:曼联对阵费内巴切的欧冠小组赛中,他下半时替补登场,上演帽子戏法。身披红魔战袍的第一个赛季,他打入17球。最近10年,曼联锋线可谓是铁打的鲁尼,流水的大牌,范尼、C罗、特维斯、范佩西……老特拉福德迎来送往诸多球星,只有鲁尼一直镇守。

  他一共为俱乐部赢得了5次英超冠军、1次欧冠冠军。在俱乐部层面,鲁尼已经完成了大满贯,为曼联带来200多个进球。如此优秀的表现,马拉多纳都赞不绝口:“他将能够像伟大的博比·查尔顿一样帮助英格兰队赢得世界杯。”

  烦恼事

  植发终成功 秀发亮巴西

  让鲁尼烦恼的除了世界杯总是不进球外,还有他的脑袋上总是长不出头发。当今足坛和鲁尼一样的人不少,不过大部分球员对此并不在意,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鲁尼则高调宣称自己做了植发手术。在失败了一次后,小胖终于以一头秀发亮相巴西。

  鲁尼的发型近几年来总是球迷调侃的焦点。从2008年开始,他的头发日渐稀疏。2011年,鲁尼花3万英镑做了植发手术。

  术后鲁尼迫不及待地在个人社交空间上发布了“新发型”,并虚心向网友求助:“我为目前的治疗效果感到高兴,现在还有些伤痕和肿胀,谁能向我推荐一些好的发胶?”

  有球迷称,有了头发的鲁尼更加配得上英格兰队领袖的位置,要知道,此前这个位置可是“万人迷”贝克汉姆。

  可惜的是,植发后不久,小胖的新秀发居然脱落不少。《每日邮报》调侃道,支持鲁尼展开维权行动,向当初植发的诊所讨回公道。紧接着,为鲁尼植发的主治医师也撰文称,植发后脱落是正常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如果经常用头顶足球,可能会影响植发效果。

  鲁尼的偶像力量还带动了英国年轻人的植发热。据统计,在鲁尼为大家带了一个好“头”之后,英国的植发率上涨了25个百分点。首次植发失败后,鲁尼没有放弃。这一次,他顶着茂密的头发出现在巴西,印证了此前C罗说过的一句话:有头发的鲁尼更帅。球迷们也惊呼:发型对男人来说如此重要。

  暴脾气

  曾像拳击手 当爹变性情

  鲁尼最爱的电影是《火爆浪子》、业余爱好是拳击……从爱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在人们印象中,前锋总是被犯规的对象,而鲁尼继承了老爸的拳击血统,经常将拦在自己面前的防守队员放倒。2006/2007赛季之前的热身赛中,鲁尼肘击佩佩吃到红牌,因为性质太过恶劣被禁赛多场。

  向裁判喝倒彩、肘击对手,场上的鲁尼有时候更像一个拳击手。2006年世界杯,蹬踏葡萄牙球员卡瓦略、推搡俱乐部队友C罗、替补席上怒摔球鞋,小胖的脾气比他在场上的发挥更吸引眼球。在曼联俱乐部,鲁尼也是因为脾气吃到不少红牌。

  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鲁尼的妻子科琳也是英格兰太太团里脾气最火爆的。2005年,科琳在酒吧大打出手,目击者称“她真是一个打架的好手,如果我是她的对手,一定求饶了”。

  这对火爆夫妻从小便是邻居,青梅竹马的两人在2008年走进婚姻殿堂。“我和鲁尼一定能够在一起一辈子,我是他今生唯一的伴侣。”科琳曾坚定地说。但2010年鲁尼的“招妓门”让这段婚姻陷入危机。虽然又离家出走、又准备离婚、又电话里痛骂,科琳最终还是选择了原谅。现在,科琳依然会在看台上,带着全家人一起支持鲁尼。

  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鲁尼在球场上比原来成熟得多,吃牌的纪录也慢慢减少,“很显然,你希望成为儿子的榜样,希望在他面前做一些对的事情,以此来引导他的健康成长。”即将三十而立的鲁尼,终于懂得了为人父的责任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