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地铁站口扶梯咋能遇雨便停

  据6月20日《法制晚报》报道,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北京市至少有6个露天地铁站口存在无遮挡的情况,一旦下雨,楼梯的积水汇聚成河、乘客被淋,部分地铁站口的电动扶梯还会停运,市民得爬高高的阶梯,十分不便。

  那么,这些地铁站为何不盖遮雨棚?记者了解到,一些地铁站因考虑旁边建筑等影响,一开始建站的时候就不允许建遮雨棚。如果因客观原因不能修建遮雨棚,那何不退而求其次?只给扶梯加盖遮雨棚,这样即便在下雨天,扶梯也不会被淋湿,仍可以正常运行,乘客也不必因雨而退。□赵华夏(市民)

  修补危险路面必须及时

  媒体报道,6月19日下午,北京朝阳区建外街道建华南路附近发生路面塌陷。缺口下方为雨水排水管道,市排水集团一辆工作车在抽雨水作业时陷入坑中。北京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前往现场指挥。

  这虽然是一次小小的意外,但暴露的问题不可忽视。我前些天前往昌平天通苑社区,在好几条街道上,看到一些井盖以及周围的路面都不同程度地凹下去,有好几处是一大块路面都陷了。这些井盖十分松动,虽然用水泥修补过,但看上去还是岌岌可危。若遇到下雨天或是重型车辆碾轧,随时都会有塌陷的可能。

  对那些危险的路面,相关部门需抓紧时间进行修补——不要吝惜资金,要进行大补,别只是补丁式的修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杜绝路塌事故再次发生。□常俊曙(市民)

  小区净水机浪费处罚要动真格

  新京报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北京多个小区的净水机均没有尾水处理装置,导致这些水白白浪费。而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约有4万台净水机,按每台每天生产1吨纯水排2吨尾水计算,1天的尾水量就有8万吨。

  在我印象中,小区净水机浪费水的问题,媒体这几年已经曝光N次了,但至今却无彻底改观。

  按《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净水机不装尾水回收设施,最高可罚两万。但丰台水政监察大队官员称,执法不能光处罚,“得给企业找个出路”,等新技术成熟可应用后,将出台限期整改举措。执法部门如此“宽容”,法条岂不成了摆设?其实,避免净水机浪费,不是没有成熟新技术,市场上早有带尾水处理装置的净水机,但因价格更高厂商不愿采购。试想,如果真让净水机浪费承担高额违法成本,厂商还会心疼换设备的钱吗?□京声(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