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房山成立“家事法庭”专断家务事

系北京首个审理家事纠纷专业法庭,案件仅限定婚姻、继承纠纷和家庭成员间民事矛盾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昨日,北京市首个家事法庭在房山区法院挂牌,这是北京法院首个专门审理家事纠纷案件的专业审判庭。

  家庭纠纷占民事案1/4

  家事法庭审判长赵玲介绍,家事法庭审理案件范围,只限定在婚姻、继承纠纷和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不涉及邻里纠纷”。“这些案件,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是涵盖了情感、伦理等因素”,“我们这个国家很重视家庭感情,有必要专门设立一个法庭,这样有利于维护家庭和睦”。

  目前,房山法院现有的家事纠纷案件占全院民事案件的四分之一,是该院最大宗的案件类型。

  房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部分家庭案件矛盾尖锐,之前,这些案件全部分散在各个民事审判庭,工作量并不小。在主要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家事审判制度已相当成熟,“各国通过建立家事法院或家事审判庭,社会法律效果很好”。房山法院成立家事法庭,也是对此审判制度的探索。

  据了解,家事法庭收案范围,暂时限定在房山长阳法庭审理此类案件,“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再调整收案范围”。

  案件以调解为侧重点

  据介绍,对家庭内部矛盾的案件,家事法庭将以调解为主。为此,法庭专门配备了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

  “这些法官都审理过很多家庭纠纷的案子,知道怎么处理更好。”赵玲说,在家事法庭外,“为涉诉家庭专门设置了一间房,里面有长款沙发和圆桌,布局也很温馨”,“我们可以在这个房间内对当事人进行调解,发判决书等庭外行为,都会在这个房间内进行”。

  “我们所设想的家事法庭,不再是仅仅关注结案率、调撤率的审判庭室。”法院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希望这个法庭成为真正化解纠纷的平台,法庭将联合妇联、民政、社会街道等力量,共同化解家庭矛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