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华润电力违规招标涉资117亿

审计署公布,华润集团会计核算、重大经济决策和内部管理等存不规范问题;华润称大部分已整改完毕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6月20日上午,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华润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的审计结果。审计报告显示,华润集团会计核算、重大经济决策和内部管理等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有的管理人员涉嫌重大违法违纪。华润集团昨日上午在官网回应称,大部分审计问题已整改完毕。

  华润电力586个项目违规招标

  审计署称,2012年,华润电力下属单位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而是采取邀请招标、议标等方式确定工程承包方、物资及服务商,涉及586个项目、金额117.15亿元。

  此外,2012年,华润水泥采购金额共计64.5亿元的862万吨煤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

  审计署称,本次审计重点审计了华润集团总部及华润电力、华润金融、华润医药、华润水泥等18个企业,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华润集团官网的消息显示,此次审计的时间是2013年5月至7月。去年7月17日,记者王文志曾举报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并涉嫌贪腐。2013年7月19日,国资委称,相关部门正对华润集团进行审计。

  宋林已于今年4月17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调查。此次审计中,华润电力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

  华润医药多项收购价过高

  华润医药旗下拥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和东阿阿胶三家上市公司,拥有“999”、“双鹤”、“赛科”、“东阿”和“毓婷”等著名品牌。审计署对华润医药过往的收购项目进行了核查。

  审计署称,2012年,华润医药在收购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过程中,依据不具备资产评估资质的财务顾问,对北医股份净资产的估值116.9亿元(比其另行聘请具备资质中介机构所作评估值高66.36%),出资10.54亿元收购了其9.02%的股权。

  按审计署提供的数据推算,华润在此项收购中多支付了4.2亿元。

  此外,2010年7月至2011年,华润医药在重组过渡期内,有8个投资收购项目未经过渡期管委会批复即对外签订合作或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价款共计29.8亿元,其中6个项目收购价高于资产评估值约57%。

  华润信托资金使用违规

  此外,华润金融旗下企业在业务经营上存在多处违规行为。

  2012年,华润信托两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共计15亿元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存在监管不严问题,其中13亿元被借款人挪用于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等。一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10亿元违规用于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

  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华润信托设立23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在交易中涉嫌违规变相开展债券正回购和逆回购业务,涉及资金40.98亿元。

  审计署表示,华润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的有关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昨日上午,华润集团在官网做出回应,审计期间,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和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边审边改;今年5月,在正式收到审计署送达的审计报告和下达的审计决定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相关整改责任单位与人员。截至2014年5月底,大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毕。

  新京报记者 朱星

  ■ 放大镜

  宋林推崇管理模式遭质疑

  审计署指出,部分战略业务单元管理不利于明确权责

  对于华润集团的企业管控,审计署指出:部分战略业务单元管理的公司与股权架构不相一致,导致管理报表口径与合并报表口径出现差异,不利于明确权责和加强内部管理。

  战略业务单元管理模式,是华润集团推行的主要管理方式,即将同类业务公司划归同一战略业务单元管理,管理团队主要对经营业绩负责。

  这是华润集团在多元化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发展模式。在此模式下,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分别是消费品、电力、水泥、金融、医药、地产和燃气;设有16家一级利润中心。

  宋林曾在采访中解释其7大战略业务单元,宋林称,行业取舍靠“微笑曲线理论”,即经营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消费品、电力、水泥、医药等都是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

  宋林称,华润集团要控制微笑曲线价值两端,一端是燃气、零售、啤酒等控制终端网络的业务;另一端是水泥、电力等掌控上游资源的行业。

  不过,在审计署的报告中,对宋林推崇的战略业务单元管理模式提出了质疑,认为其“不利于明确权责和加强内部管理”。

  (朱星)

  超标买公车90辆 最高单价超200万元

  在审计报告中,审计署指出:“2012年,华润集团及部分所属单位公款列支高尔夫球消费支出211万元”。

  用公款打高尔夫球,是中纪委明确禁止的。因受贿被判刑的住建部原副司长刘宇昕,收受的贿赂就有高尔夫会员卡(价值15.9万元)。

  2013年5月,中纪委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认为“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中,就包括高尔夫会员卡。

  2013年12月,中纪委通报称,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华润集团还存在公车超标的问题。2012年70家下属企业超国资委标准购买汽车90辆,平均单价约52万元,最高单价超过200万元。

  此外,所属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公司通过虚列原材料费用等套取资金854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超市购物卡发放给职工等。(朱星)

  ■ 分析

  宋林式扩张的代价

  “并购是华润的一种(增长)方式。”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曾这样看待其治下的华润。在宋林的眼中,“并购很容易”、“只要有钱,说服股东愿意卖。”

  宋林曾撰文称,自2001年至2012年,华润总投入2623亿元,通过并购或重组,发展起七大领域。

  据统计,最近14年以来,华润在零售、啤酒、医药等领域,发动了数以百计起的“收购战”。通过不断的并购,华润在啤酒、医药等多个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收购的标的,宋林认为“标的不重要。有些是先接手,后谈价格。”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举例:“有些是战略性投资,例如三九,(华润花了)45亿元(偿付三九的银行债务)。战略性投机不能微观看一个维度,那可能会错失良机。”

  宋林通过疯狂的并购,不断壮大了华润集团,自己也是由于一起并购案而被举报。这次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报告中,认为其掌舵时期的华润集团,在并购中,收购价格过高,且存在不做资产评估的情形。

  按审计结果计算,华润医药在收购北医股份时,多花了4.2亿元;华润医药在重组过渡期内,有6个项目收购价高于资产评估值约57%;华润水泥实施的一项总价1.75亿元企业并购中,未按规定报经国资委审批和进行资产评估。

  另一方面,审计还暴露出华润集团在企业并购中存在论证不充分的情况。

  随着此次审计暴露出来的华润集团疯狂扩张中存在的问题,华润未来是否还会延续并购的扩张模式成为了一个疑问。

  接任宋林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傅育宁,在其上任后第一次讲话中说道:“我们要在配合组织调查的过程中,全面审视、反思华润在过去高速发展中所积累的问题,特别是在收购、兼并、重组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检讨制度上存在的漏洞,以刮骨疗毒的勇气革除积弊,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