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游客“租”证件 逛北大校园

北京大学非对外开放期难阻游览者,学生证、校园卡和车证成牟利工具;校方监管存在难度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大学东门,一男子以每人次30元的价格将校园卡“租”给游客进入校园,后再隔着铁栅栏收回。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振鹏)为保障在校学生期末考试能有良好的复习环境,北京大学校园近期暂停对外开放,但仍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览。记者近日发现,有人利用车证、旧学生证和校园卡将游客带入校园,从中牟利。

  就此北大保卫处表示,会严格车证办证监管,加强入校时的审核,同时也坦言持校园卡通行人员数量庞大,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租”证进校园

  每人每次20元

  “进北大吗、坐车进校吗……”近日,记者在北大东门附近,遇到一些忙着招揽“进校”生意的人员。

  据了解,每逢假期,游客在北大校门登记身份证后,可进入校园参观游览,但在期末考试期间及毕业季前夕,为给学生营造更安静的复习环境,北大会对校园进行封闭,除教职工和学生外,谢绝参观者进入校园。

  进入校园的人员,必须出示学生证等相关证件,车辆进入校园,则需要在车窗玻璃处放置印有“北京大学”字样的红色车证。

  然而这些证件却成了牟利工具。记者观察发现,守在北大东门、东南门、东北门等处的人员,在招揽到“进校”生意后,会“租借”学生证、校园卡给游客,让他们得以进入校园,每人每次20元,坐有车证的车进园每人30元左右,而且这些报价还可以再议。

  拉游客会被扣车

  学生证查验难

  “一旦发现,便会将该车辆列入黑名单,明年就不让他办证了,严重的还会扣车。”北大保卫处昨天表示,每年在学校封闭期间,开着挂着车证的小车带游客进园的情况并不鲜见,这些人大都通过教职工家属、离休教师等途径办得车证。近年针对此类情况都会在办证时加强监管,在这些车辆进园时,保安也会加强审核。

  北大一名保安称,曾经见过一辆车每日多次出入校门,让对方出示有效证件,对方称没带在身上。随后保安告知车主,“有证的车可以进校园,但车里没有证件的人不能进入。”

  对于游客“租”学生证、校园卡等进校的情况,北大保卫处表示,由于每天持证进校的人非常多,保安很难分辨出“租借”证件的游客,“证的种类也多,不好管。”

  ■ 探访

  300元可购校园卡

  揽客车主称通过“关系”办理北大车证

  “进北大吗,20块一次。”昨日上午11时许,北大东门附近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不断与过往行人搭讪,当记者表示出想进北大校园的意愿后,该男子从兜里掏出几十张不同学院,涵盖研究生、本科生等不同学历的校园卡。

  记者随后“借”了一张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校园卡到北大东门,出示后值勤保安并未仔细核对便放行,“租”卡的男子已到校门西侧的铁栅栏外等候,要记者还卡并收钱。

  据这名男子透露,这些卡都是从毕业生处以均价50元一张回收,大都已经注销,图书馆、食堂等都不能凭借此卡进入,但进校则完全没问题。如果游客想购买,则每张需花费300元左右。在东门附近,这样出租校园卡的多达十几人,每人每天都能挣个几百元。

  在北大东北门,几辆轿车停在距校门不足百米处的小卖部,车主不时向路人招揽“生意”:30元直达未名湖畔。记者搭乘其中一辆车,保安看到挂在挡风玻璃上的“北京大学”车证,便开闸放行。

  据车主称,他是通过“关系”办下车证,用于揽客进入校园,“平时维持关系都花了不少钱。”

  多位北大学生表示,校园是学习场所,考试期间尤其需要保持清静,限制游客无可厚非。“像这样没有经过任何登记就可以进校的,实在难以保证安全和良好的环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