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审计署晒11央企审计结果 190人受处

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已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11央企称大部分问题已整改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综合新华社电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11家央企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问题主要集中在有的企业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到位;有的企业部分投资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有的企业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

  挽回避免损失近33亿

  2013年,审计署统一组织了对11家央企财务收支审计,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这11家央企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5月31日,相关企业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194项,对19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同时,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1.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对提出的62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下一步,审计署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

  此外,本次审计查出一些企业的个别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审计署已将有关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国资委:督促企业整改

  11家被审计央企昨日均在官网公布了针对审计署审计报告的整改情况,称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落实,并表示将吸取教训,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风控能力。

  国资委认为,审计结果表明,部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内部管理方面的共性问题在被审计央企中普遍存在。作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国资委将督促相关企业深入剖析原因,对症下药,认真落实整改,并要求中央企业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寻求治本之策,着力解决共性问题。

  焦点1

  “弹簧”利润

  9央企少计利润超29亿

  由于各类账目问题,导致利润不实,多计利润或少计利润,11家央企都被查出这一问题。

  大唐集团、中冶集团、兵装集团等9央企及其所属企业,2012年少计利润29.48亿。而中海集团和大唐集团所属5家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6家单位,则多计利润10.52亿。

  少计利润金额最高的是中船集团,少计了9.51亿元利润;多计利润金额最多的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多计利润4.36亿元。

  为何利润不实,被多计或者少计?审计报告呈现出的原因主要是未按规定核算收入和成本,如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就未按规定核算销售收入及成本、少计固定资产维修费用,利润多计4.36亿元。

  类似的收入和成本核算差异,还有中冶集团及二十二冶等7家所属单位,少确认工程收入2.58亿元,少提工程成本(费用)1.36亿元,导致少计当年利润1.22亿元等。

  中石油集团所属10家单位少计利润6.03亿元,其采用的方式则是当期天然气销售收入计入次年,而盘盈成品油未冲减管理费用。

  解读: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通俗地说,就是通过各种会计手段,达到多计利润或少计利润的目的。比如要多计利润,就不计固定资产折旧;要少计利润,该入账的收入就不入账,今年的收入“留”给明年。

  他强调说,目前,央企上缴国家的利润比例为5%,“这个标准一直争议很大,多年来不断有专家学者呼吁提高标准,但个别企业表示自身亏损。那么央企上缴国家利润的标准到底该定到多少?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搞清真实的利润情况到底如何,这次审计可初步摸清这个问题”。

  焦点2

  违规经营

  查出71起违规经营

  审计报告显示,11个央企的各类违规行为多达71起。中石油及所属企业最多,达16起;其次是大唐集团及所属企业,有12起。

  重大投资未经审批即启动运行,71起违规经营中,以此类行为居多。大唐集团及所属企业就被查出6起,如大唐集团7个煤化工等非主业投资项目,并未上报国资委审批,就已累计完成投资304.04亿元。初步统计,这6起未经审批的重大经营事项,涉及金额高达403.84亿元。

  违规拆借、违规融资、违规并购等金融和资本违规行为也较为集中。大唐集团、华润集团等都被查出此类问题。

  中石油则被查出,所属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违反国家规定,向华油天然气广安有限公司LNG项目供应天然气;所属烟台等130家销售分公司,超过发改委最高限价,销售成品油18.38万吨,价差总计0.36亿元。

  中冶集团、中烟总公司被查出违规经营高尔夫。例如,中冶集团所属二十二冶下属唐海金熊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76亿元、租地1640亩,违规建设锦标级18洞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

  此外,大唐集团、中海集团、中冶集团、中石油还被查出违规经营房地产。

  大唐国际违规扩大非主业商业性房地产投资项目,但至2013年7月未有实质进展;中冶集团所属二十二冶实施的两个项目,违规建设了别墅类房产;中石油所属抚顺石化房地产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超资质开发房地产项目,违规融资2.5亿元;中海集团所属中海工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超出授权额度2.04亿元,竞拍商业地块。

  解读:“与党政机关相比,国企的腐败隐患更严重”,叶青表示,国企特别是央企掌握大量资金,投资规模动辄数亿元,“如果管控不到位,那么就会诱发大要案”。

  不经审批就自主拍板数亿元投资,公然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他认为,上述审计结果表明,对央企特别是所属企业的监管欠缺,导致其“自主经营权”空间过大,“国企反腐的关键就是如何针对审计发现的这些问题,制定有效的管控机制”。

  焦点3

  隐形福利

  8央企发放数亿隐形福利

  国企的职工福利到底有多高?审计结果揭开了冰山一角。大唐集团、中海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核建集团、中烟总公司等8国企及其所属企业,发放各类隐形福利数亿元。

  其隐形福利有多种形式。有的在工资外发补贴,中核建集团总部及所属20家公司,就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职工补贴奖金等4261.16万元;有的购买购物卡,华润集团所属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公司,就通过虚列原材料费用等套取资金854万元,购买超市购物卡发给职工。

  有的私设“小金库”,大唐集团所属大唐同舟科技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燃料公司,就通过虚列派遣劳务人员费用套取211.40万元现金设立“小金库”,全部用于向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发放奖金;航天科工集团所属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虚假发票套取的300万元,其中141.10万元也用于向中层领导和部分干部发放“重点工作完成考核奖。”

  有的承担职工个人所得税,中海集运和中海集团所属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2012年就承担职工个人所得税257.90万元。

  中船集团所属中船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则未经批准,早在2008年开始就实行职工年金制度,并追溯缴费至2005年,2012年底年金净资产为2169万元。

  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采取了分红方式,部分职工违规持有下属单位股权,至2012年累计获分红26.34万元。

  此外,201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湖南中烟等38家企业存在超缴住房公积金和在工资总额之外列支工资性支出等问题,涉及金额2.56亿元。

  解读: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表示,这些巧立名目滥发福利的行为,将集体财产为少数人谋福利,是侵蚀国有资产、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究其原因,是央企占有更多行政性垄断资源、更容易获得国家照顾政策和银行贷款等造成的,应予以查处。据新华社

  焦点4

  资产损失

  4央企境外投资亏损33亿

  由于未经审批、决策失误、监管不力等原因,导致亏损等资产损失,审计查出此类事实35起,涉及大唐集团、华润集团等10央企及其所属企业。

  其中金额最高的是中冶集团,2007年8月至11月,在未经董事会批准、未按规定对民营企业联合体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况下,中冶集团与唐山恒通集团以及1个自然人,共同成立中冶恒通。此后,中冶集团累计投入资金77.83亿元。至2012年3月,国资委批复将中冶恒通全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时,该企业净资产仅5.62亿元,形成损失72.21亿元。

  其次是兵装集团所属天威集团,其新能源投资造成负债规模和经营风险快速增长,2011年和2012年亏损分别高达11.90亿元和33.28亿元。

  审计报告提到了各企业的境外投资,其中,中冶集团、兵装集团、中核建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的境外投资,亏损合计33.73亿元。

  中冶集团未按规定进行可行性研究、未经集团董事会研究、未报发改委核准,就与国外企业合作开发3个境外矿山,截至2012年底,累计投入55.56亿元,但形成亏损30.93亿元。

  兵装集团境外投资总体效益不佳,至2012年末,17家海外公司5家已停业,7家累计亏损1.38亿美元。所属天威集团未经发改委批准,擅自上调投资计划,境外新能源投资项目因设计缺陷,被迫停工、破产清算。

  航天科技集团境外投资由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至2012年底,共亏损1.42亿元,而且仍有两家企业的股权由单位委托个人代持。

  此外,中核建集团所属中核二二有两个境外项目,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5131.18万元,如在未经集体研究决策和未评估海外分公司损益、债权债务情况下,支付海外分公司承包人补偿费用。

  解读:“为什么造成资产损失?在监管不力、决策失误、未经审批等表象下,有没有贪腐行为?”叶青建议,追查审计发现的资产流失细节,及时处置腐败问题,“国企特别是央企的境外投资,多次被曝出巨额亏空。但一些民营企业的境外投资却在盈利。原因是什么?值得反思”。

  焦点5

  违规招投标

  中石油260亿未公开招标

  中海集团、华润集团、中冶集团、中石油、兵装集团、中船集团、中烟总公司、中核建集团、航天科技集团都被查出违规招投标。

  金额最高的是中石油,所属抚顺石化分公司等9家单位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260.35亿元,其中工程建设238.51亿元、物资采购21.84亿元。

  其次是华润集团,所属华润电力下属单位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而是采取邀请招标、议标等方式确定工程承包方、物资及服务商,涉及586个项目、金额117.15亿元。所属华润水泥采购金额共计64.5亿元的862万吨煤炭,也未按规定公开招标。

  A06-07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