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李克强:坚决反对海洋霸权

在希腊发表演讲,愿与各方共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

2014年06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考察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这是李克强和萨马拉斯来到3号码头,同码头工人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雅典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克强

  将成立中希海洋合作委

  李克强表示,海洋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中方愿与各方共建和平之海,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海洋霸权,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当事国直接对话谈判解决海洋争端。

  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秩序;中方愿与各方共建合作之海,积极构建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海上通道、发展海洋经济等;中方愿与各方共建和谐之海,让海洋永远成为不同文明间开放兼容、交流互鉴的桥梁和纽带。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希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以海洋为纽带深入推进双边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两国要办好明年的中希海洋年,成立中希政府间海洋合作委员会,加强在海洋科技、环保、防灾减灾和海上执法等领域合作;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中希合作亮点,使之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规划围绕比港发展修船业、船舶制造业,并从比港开始逐步改造从希腊通向欧洲腹地的铁路干线,努力把比港建设成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港口;推进中希航运产业合作。

  萨马拉斯

  愿与中方加强海洋合作

  萨马拉斯表示,海洋连接了希中两大文明,也连接了两国市场,是两国重要的合作舞台。希腊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为希腊克服危机提供的宝贵支持。

  希腊愿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门户和枢纽,与中方加强海洋合作,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希中和欧中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 成果(部分)

  中希将扩大铁路等基建合作

  ●两国愿确定2015年为“中希海洋合作年”,并将成立海洋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在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海洋环境研究、海洋政策、海洋科研与教育、水下考古领域开展合作。

  ●双方愿以有效和共赢的方式经营好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项目。

  ●中方高度重视希腊作为进入欧洲门户的独特区位优势,愿与希方扩大在港口、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比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

  ●双方同意互设文化中心。

  ●两国致力于推动在对方高校加强彼此语言和文化教育,互派留学生。

  ●双方鼓励本国公民赴对方国家旅游,愿提供签证便利。

  ●双方还共同签署了涉及经贸、海洋、海运、文化、科研、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合作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和合同。

  ——摘自中希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

  ■ 现场

  中希总理考察比雷埃夫斯码头

  货运通过比港航线比传统航线缩短7至11天,是中国到欧洲最短海运航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上午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考察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

  比港是希腊最大港口,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在地中海集装箱港口中名列前茅。中远集团于2008年中标比港集装箱2、3号码头特许经营权。

  两国总理共同登上港口调度中心平台,详细了解比港发展现状和远景规划。

  两国总理共同发出指令,一列满载中国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开往中东欧目的地。“海铁联运”将比港与欧洲腹地连接,大幅缩短了运输时间。

  随后,李克强和萨马拉斯来到3号码头,同码头中希双方管理人员和工人交流。

  李克强说,中希在比港的合作带动了当地上千人就业,管理水平可以同世界先进港口媲美,这充分表明,双方在比港的合作非常成功,实现了互利双赢,两国合作不仅有现实的活力,更有无可限量的前景。

  李克强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约80%以上的中国货物经海运抵达欧洲,通过比港的航线比传统航线缩短7至11天运输时间,是中国到欧洲最短的海运航线。同时,中国企业愿与希腊企业共同发展修船、船舶配套等产业,积极参与比港向欧洲腹地的铁路改造,使货物运输时间更加缩短,降低运输成本,把比港打造成为欧洲乃至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港口之一。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