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健康生活·食品动态/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健康生活·食品动态/专题
上一篇

昆仑山下守护“黄金”生命之源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昆仑山矿泉水厂水源保护区,玉珠峰冰川融雪形成的河流。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从地下排污事件,到黄浦江死猪疑云,目前,中国水污染现状不容乐观。水利部数据显示,全国七成以上的河流湖泊遭受了不同程度污染。如何才能放心饮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水源地保护则成为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重中之重”。

  地处“世界黄金水源带”上的昆仑山

  国际权威品水专家亚瑟介绍,在国际上最高端的瓶装水往往注重自然的水源,而不是后期的处理,因为天然的、好的水源做成瓶装水,里面有非常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元素和微量元素。而后期处理无论是增加矿物质还是移除矿物质,对最高端的水而言都是不好的。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马锦亚也表示,瓶装水品质好坏,主要看水源地,这是基础。

  最好的瓶装水要来自于受保护的水源。此前也有两会代表提出,要对地球北纬36°-46°之间的“世界黄金水源带”予以系统保护。翻开世界地图,沿北纬36-46度线查看亚欧大陆板块,人们会惊奇地发现,这条线附近是亚欧大陆上众多名山汇聚之所,更是盛产优质矿泉之地,如阿尔卑斯山、大高加索山等。

  在中国,青藏高原的昆仑山等高海拔雪山,就处于“世界黄金水源带”上。这里常年冰雪覆盖,远离人类污染,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珍稀水源地。

  四级防护体系保护昆仑山“黄金水源地”

  记者了解到,为了寻找这世间稀有的“黄金水源地”,加多宝人历经了整整十年的艰苦探索。

  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负责人表示,昆仑山矿泉水始终坚持“让更多中国人喝上品质卓越的天然矿泉水”的理念,通过向国人提供国际顶级好水助力国人生命质量的全面提升。为了保证昆仑山矿泉水的黄金品质,其工厂便设在了海拔4115米的昆仑山玉珠峰脚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矿泉水生产厂区之一。

  我国《天然矿泉水地质勘探规范GB/T 13727-92》中要求,对于矿泉水水源地,尤其是天然出露型矿泉水水源地应严格划分卫生保护区。保护区的划分应结合水源地的地质、水文地质条件,特别是含水层的天然防护能力,矿泉水的类型,以及水源地的卫生、经济等情况,因地制宜、合理地确定。其中卫生保护区划分为I、II、III级。而为了保护昆仑山珍稀“黄金水源地”,加多宝集团采取了更严谨的环境保护措施,建立了四级水源地环境防护体系,防护面积达到11.15平方公里。

  青海省格尔木市相关领导表示,作为格尔木市轻工业方面的重要企业之一,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在积极致力于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坚持“以水养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未来,格尔木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共同保护昆仑山“黄金水源地”,以更好地向国人提供昆仑山黄金品质好水。

  宣言:“保护雪山冰川水,守护生命之源”

  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可士认为,好的矿泉水水源不仅仅是水质好,此外还要看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水是循环的,大气降水到地表以后,渗入到地表里一般都需要10年以上,这其中有一个自然净化过程;好的水源地往往远离人烟,具备零污染特征,矿物质、微量元素非常均衡、稳定,这也是最健康的饮用水。

  目前,国内高端优质好水市场中水源地之战日趋激烈,而早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就正式授予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黄金水源地”“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天然雪山矿泉水生产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这也将有助于国内好水标准的进一步确立,以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认识到国内真正的优质矿泉水水源地。

  为此,去年,昆仑山联合5100、帕米尔等国内外高端水品牌共同发布“保护雪山冰川水,守护生命之源——中国雪山冰川水保护宣言”。各企业纷纷表示,雪山冰川水源是中国最后的净土,只有守护好这些高海拔、零污染的生命之源,国内高端水产业才能持续发展,高端水文化才能永续延伸。

  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