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生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生活·专题

吃海参也能营养方便兼得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活动现场,厨师演绎海参秘笈菜品。
资料图片

  6月20日至30日,滋补品牌海晏堂与京城十大老字号餐厅联袂,在燕莎友谊商场亮马桥店门口摆起海参宴,每日邀一名著名厨师现场演绎海参秘笈菜品。1999年,当海晏堂进入海参加工行业的时候,一场关于海参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的革命就悄然而来。

  海参好吃发制难

  海晏堂每年都会推出全新的海参产品,今年上市的两款产品一款是净干海参,一款是蒸海参。

  美食家董克平介绍,大家都知道海参好吃,营养非常丰富,但海参一般是干货发制后做成菜肴,有个说法,海参好吃发制难,由于海参属于大连和山东地区的区域产品,它的发制方法非常复杂,发制不好,海参的美味就全没了。由于大部分消费者都无法在家里发制海参,这也是海参消费难以普及的一个重大原因。而海晏堂的这两款新品,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海晏堂常务副总经理尹捷介绍,海晏堂一直致力于把各种滋补品的营养价值和实用便捷相结合,带给消费者更多享受。

  海晏堂新推“谁都会发的海参”

  净干海参,是“谁都会发”的特级海参,尹捷说,这个海参是采用地道的大连塞里岛原种海参区域捕捞的海参,它是一个地道的海参,也是一个干净的海参。

  大家知道,传统的干海参一般含有海参的杂质、沙嘴等,在传统食用过程中,需要反复发制,然后将它的一些杂质去除掉、沙嘴清除掉,才能食用,而净干海参已经通过超微清洗的技术,也就是用一种超声波新技术把里面所有的杂质全部清除掉,而且沙嘴也全部清除过了。

  净干海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方便,也就是所谓“谁都会发的海参”,海晏堂为消费者配置专用的发泡杯,消费者只要将一只海参放在瓶子里面,用100度开水泡发8个小时就可以直接食用了,不需要任何加工和清洗,就可以做到,晚上泡早上吃,或者早上泡晚上吃。

  海参最被人看重的是营养,吃海参其实就是吃营养,通过一些低温熟化的技术和低温干燥的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保留海参的营养。据尹捷介绍,海晏堂的净干海参营养标准达到国家特级营养海参标准,含盐量只有3%,含水量不到3%,营养物质、蛋白质、多糖都比传统干海参高出1.5倍-2倍以上。

  蒸海参是即食海参的升级

  尹捷介绍,海参的熟化过程有很多方式,而一般的烹调方式,对营养损害是非常大的,蒸海参是即食海参的一种升级方式。

  大家知道传统即食海参是用水发海参,就是我们看到的袋装里面有水承载的即食海参,它长期与净化水放在一起,营养物质会损失很多,口感也会显得过于烂,不是很筋道,而蒸海参是用蒸汽熟化的一个海参加工方式,通过冷冻、冷藏方式再烘干进行储藏,消费者买回去以后只要把袋子撕开,配备相应的调料就可以吃了。

  “我们讲蒸得更营养,大家可以看一下产品的背签,按营养标准,水发海参的蛋白质含量不会超过5%,而蒸海参的蛋白质含量是11%。”尹捷表示,其实这两款产品有不同特点,蒸海参口感非常鲜、营养非常丰富,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当然有一个要求是需要有冷藏的方式,更多适合消费者在家里面进行烹饪、调味,不管是加蜂蜜还是加高汤,还是做菜都很方便。

  而净干海参更适合旅行,或者在商务场所,在医院或者在办公室,食用海参来滋补的时候更加方便,而且保质期非常长,也非常洁净。海晏堂希望海晏堂这两款产品上市,对广大消费者海参滋补带来更大方便,把更健康、更营养的海参产品贡献给消费者。

  美食家董克平表示,海参是无味之物,中国烹饪讲究的是“无味使之入,有味使之出”,无味的海参是要靠一起烹制辅料才能变得鲜美。不通过烹制,海参有营养但无美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