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舌尖上的桑巴世界杯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胡萝卜蛋糕
烤三角肉
含羞草沙拉
▲世界杯期间,戈拿旺巴西烤肉餐厅里,每天都有激情的桑巴舞演出。

  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看球的同时品味美食是很多球迷的不二之选。那么,作为东道主的巴西有什么好吃的?在北京,不出国门能否吃到地道的当地美味?对前一个问题,大部分人的回答可能就是“烤肉”。的确,每个国家都有其代表性美味,而烤肉就是巴西给人留下的美食关键词。北京也有巴西烤肉,主要以自助餐形式存在,人均消费100元以内,算是大众消费。

  一条牛舌烤制六七次循环供应

  北京巴拉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营运部长纪凤斌介绍,巴西烤肉最大的特点在于其供应方式,现烤制现食用,循环供应,每种烤肉都会挨桌上,因为巴西烤肉大部分都特别大,像整只羊腿或者整条牛舌,每次供应只能供应外表皮烤熟的那层,里边还是生的,需要重新回炉,一整条牛舌要烤6-7次才能全部供应完。

  巴西烤肉以烤牛舌、烤羊腿为主。烤整条牛舌,是巴西烤肉的特色。而烤羊腿,跟中式的也有本质区别,不管是腌制的技术还是烤制的方式都不一样。巴西烤全羊是用最原始的方式烤制和腌制,基本上用胡萝卜、芹菜等蔬菜类的东西来调制口味,很少用调味料,更注重的是羊肉本身的质感和香味;而在中式烧烤中,孜然、辣椒是最常用的调味料,一般还会用各种香料腌制。

  巴西烤肉配搭卡沙萨酒

  巴西烤肉最好的食材就是牛的三角肉,如牛尖峰、牛臀肉,可谓名菜,单价也非常昂贵,在北京,不是正宗的巴西烤肉餐厅基本上都不供应。牛尖峰是取牛的肩部,部位比较狭窄,肉质比较鲜嫩。传统的牛肉是肥瘦混合的,而牛臀肉的肥肉和瘦肉是完全分开的,但和纯瘦纯肥又有本质区别,它是一块瘦肉上面有一层白色的肥肉,特别整齐,像猪皮一样,但比猪皮稍厚。牛臀肉烤熟后,吃起来,先肥后瘦,口感绝佳。

  巴西烤牛排和法餐里的牛排也不一样,巴西牛排是原始的大块牛排,带着牛的排骨整体穿上铁钎直接烤制的。因为牛肋排本身连骨的地方肉比较薄,这样的牛排烤完之后外焦里嫩,焦而不糊。

  北京戈拿旺巴西烤肉餐饮有限公司经理魏鑫建议,吃巴西烤肉,一定要喝点酒。巴西的国酒叫卡沙萨酒,有点类似于威士忌的感觉,就像中国白酒一样,酒精度比较高。这种酒也是世界五大名酒之一。吃巴西烤肉,最好配上新鲜的柠檬汁,还有卡沙萨酒,当它们在口腔里融合在一起时,鲜美无比。

  黑豆饭:巴西的国民主食

  除了烤肉,黑豆饭也是非常有名的巴西菜品,属于巴西的国民主食。同其他国家一样,多元化的饮食文化也决定了巴西多元化的主食结构,北部的巴西人多以木薯粉、玉米粉以及黑豆为主,而其他地区以米面为主。

  据介绍,这著名的黑豆饭,原本是奴隶饭,看上去比较简单,其实制作起来很麻烦,熬制黑豆需要添加二十多种香料一同放入巴西泥锅经小火焖炖而成,需要费时8个小时;食用时搭配切成细条状的甘蓝菜、奶油木薯粉和切片的柳橙,拌着米饭吃,让熬制的黑豆汁融入到米饭中,充分享受黑豆汁香浓的味道。

  巴西美食进入中国后,都有一些改良,使其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但是关键的调料还必须从巴西采购,比如黑豆。另外,烤肉里面一部分特色的肉,还有卡沙萨酒,也必须从巴西进口的。不过,其他配菜,一般采用本地食材即可。

  【餐厅信息】

  巴拉那:总店位于西三环南路亿客隆电脑城一层,以经营巴西烤肉自助餐为主,16种南美风格烤肉坚持原有口味。

  戈拿旺:是一家南美文化餐厅,让客人在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南美文化。城区分店主要有:科学院店,海淀区科学院南路知春东里13号楼;菜市口店,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6号枫桦豪景西配楼;崇文门店,东城区崇文门东兴隆街56号北京商界2楼;朝外店,朝阳区东大桥路8号SOHO尚都北塔4楼。

  ■ “种子队”

  正宗法餐浪漫幽雅

  餐厅:马克西姆餐厅(崇文门店)

  地址:东城区崇文门西大街2-2号

  31年前,具有百年历史的马克西姆餐厅被“克隆”到北京,内部装饰保持了法国的浪漫和幽雅、古典与时尚。镏金藤条图案、枫栗树叶的吊灯、艳丽缤纷的彩绘玻璃、水晶镜子、摹自卢浮宫的古典壁画,让人仿佛置身于18世纪法国巴黎的豪华宫殿。

  在漫长的时间里,它就是正宗法国大餐的代表。这里的厨师,都曾去法国接受培训;这里的食材,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法国。波尔多酒鹅肝批、奶油蘑菇汤、阿尔贝比目鱼、煎牛排鹅肝黑菌少司,这些菜都是马克西姆开业三十年来传统的经典菜。

  德国

  纯鲜啤酒清醇口感

  餐厅:普拉那啤酒坊

  地址:朝阳区亮马桥路50号凯宾斯基饭店1楼

  与具有百年历史的慕尼黑普拉那啤酒厂的技术合作项目。这里自酿的啤酒不加任何化学制剂,清醇爽口,是高品质的纯鲜啤酒。

  在普拉那啤酒坊,除了啤酒外,还可享受到具有纯正德国口味的各式美味佳肴。其中有著名的凯宾大拼盘、烤猪膝、法兰克福香肠、慕尼黑香肠、熏猪排和煎肉饼等。此外,普拉那啤酒坊还定期推出特惠菜肴。

  意大利

  意式风情轻松徜徉

  餐厅:Mio

  地址:朝阳区亮马桥路48号四季酒店3楼

  Mio在意大利文中是“我”的意思,也就是希望客人在这里就像在自家的餐厅中轻松随意地进餐。

  主食以正宗意式比萨为主。店内宽敞的开放式厨房和邻桌而设的比萨烘焙间,营造出轻松的氛围。餐厅还有不少地中海美食,前菜包括酥脆小螯虾配西班牙凉菜和鳄梨等,主菜有炖小牛颊配胡萝卜泥、甜豆及脆米以及阿拉斯加鳕鱼配红椒汁和圣丹尼尔火腿粉等。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