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空巢老人遭性侵”警示重塑农村安防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一些作奸犯科之徒在妇孺留守的村庄,如入无人之境,公权力未能善尽对留守妇孺的保护之责,更让他们有恃无恐,这样的现实提醒我们,重塑农村治安防范体系,迫在眉睫。

  从2011年春到今年3月,河南夏邑县陈庄村49岁男子王军被指采用翻墙、挖洞等方式,潜入寡居的老年妇女家中施暴,先后达40多次,受害老人10余名,年纪最长者95岁,最小的73岁,有老人不到半年被性侵6次。因涉嫌强奸、猥亵和盗窃罪,王军目前已被刑拘。

  网络上,充斥着对这名丧心病狂的性侵嫌犯的讨伐之声。确实,那些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本应儿孙绕膝,颐养天年,如今却遭此奇耻大辱,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愤怒?即便嫌犯被绳之以法,老人心灵和肉体所遭受的伤害,何日才能抚平?

  近几年来,类似空巢老人遭性侵案一再发生,如2010年荆州男子郑某26次趁夜潜入农村独居中老年妇女家中,实施抢劫、猥亵;2011年全州男子陆某抢劫强奸农村中老年妇女,自称作案106起,等等。这些作案者的手段同样令人发指,受害妇女受尽屈辱,颜面全无。

  那么,恶徒为何能屡屡得逞?其中原因,固然与空巢老人防范意识较差,以及碍于面子,受害后不敢声张有关。但同时,农村安防的松垮,也给作案者以可乘之机。

  在许多农村地区,由于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导致村庄的自我防护能力大为削弱。加之一些基层警方力量不足,履职不力,导致一些农村地区的治安几乎是处于没人管、没人问的境况。不只是空巢老人易遭性侵,近年来,一些恶性的杀人案件,同样都发生在农村。

  我们心中那些原本平静、安宁的乡村,正在沦陷,一些作奸犯科之徒在妇孺留守的村庄,如入无人之境,公权力未能善尽对留守妇孺的保护之责,更让他们有恃无恐,这样的现实提醒我们,重塑农村治安防范体系,迫在眉睫。

  农村的广袤,村庄的分散,这都给农村治安的管理带来很多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难以作为。实际上,细看那些性侵者的作案手法,其实都很拙劣,无非是撬门砸锁、翻墙入院、揭瓦挖洞等等,对此,只要在村庄多布设一些摄像头,在老人家装设报警装置,安排专人夜间巡查村庄,就能有效遏制犯罪。报道中也提到,80岁的王张氏遭王军两次性侵后,无奈装上摄像头,从此换得太平。而在一些农村地区,通过“警铃入户”,完善防控探头布控,都取得很好的治安防控效果。

  可见,有效的方法并不缺。但关键是,无论是摄像头、报警装置的装设、维护,以及巡查人员的雇佣,都需要经费。许多比较贫困的村庄和基层政府,往往拿不出这笔钱。对此,国家财政能否提供支持。如果借鉴营养餐等运作的经验,由国家补贴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安防建设,同时地方财政再承担一部分,问题将迎刃而解。

  农村不仅要发展、要就业、要收入,更需要安全。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捍卫农村的安宁,给留守妇孺以依靠,各级政府部门责无旁贷。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