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上海家化仲裁案:葛文耀力挺王茁

前总经理王茁要求恢复劳动关系,前董事长葛文耀出庭作证,对媒体称“罢免王茁三条都不成立”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
上海家化前总经理王茁

  ■ 上海家化内斗风波追踪报道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昨日,上海家化被罢免的前总经理王茁与上海家化对簿仲裁庭,争议焦点是内控出了问题是否要王茁个人负责。同时,前任董事长葛文耀出庭为王茁作证,并对媒体表示“罢免王茁三条都不成立”。

  “内控”是否由王茁负责成争议焦点

  昨日上午9点,上海家化前总经理王茁和上海家化的劳动纠纷仲裁案在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第二仲裁厅开庭。王茁方面要求恢复与上海家化的劳动关系,并要求家化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期间的所有工资损失。

  庭审进行了5个半小时,核心争论点是,内控出了问题是否要王茁个人负责。王茁代理律师吴冬表示,出现内控问题的时间是在2008-2013年,这期间除了最后7个月王担任总经理之外,其他时间只是担任营销副总,不应该为此负责。

  据悉,上海家化一方出具了工会的一份证明,说明解聘流程合规,但吴冬认为,该份文件的日期和盖章存在问题,并申请仲裁庭就该份文件的真实性作出鉴定。

  5月13日,上海家化宣布解除王茁总经理及董事职务。王茁在《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表示,自己既未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也不存在失职的情形,被解雇是董事长(谢文坚)在蓄意报复自己。

  仲裁结果最早7月底揭晓

  昨日,上海家化内斗风波的“主角”之一,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也来到庭审现场,为王茁作证。刚到现场时他说,“总经理可以不当,解除劳动关系太过分了,我来给他作证。”

  作证结束后,葛文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罢免王茁三条都不成立。“沪江日化、三千万跟王茁都没关系,他不知道。说财务培训不完善更不对,家化的财务体系本来就非常复杂,谁能搞清楚家化的财务问题,谁都能写一篇论文了。”

  去年11月,与大股东平安信托矛盾爆发后,葛文耀最终以“退休”收场。葛文耀提到的“沪江日化”曾是上海家化代工生产工厂,家化内斗风波期间有人爆料称,沪江日化可能是葛文耀“小金库”的重要载体。2004年,沪江日化改制,承担了清偿上海家化上市前各分公司3700万的亏损(即上文“三千万”)。

  昨日,上海家化方面没有高层到场,仅两名代理律师出席。仲裁结果未当庭宣布。据仲裁法规定,立案后45-60天将出仲裁结果,这意味着最早7月底将出仲裁结果。

  现任高管增持护盘

  就在仲裁厅内激烈辩论的时候,上海家化的股价在二级市场飙涨。昨日,上海家化股价报收34.65元,收涨5.13%。

  此前,上海家化的股价已因内斗风波跌去六成,公司市值降低300亿元以上。对于昨日股价大涨,有分析称是受上海家化现任高管增持的影响。

  6月23日晚,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大众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叶伟敏于6月23日通过二级市场买进上海家化股票1.53万股,成交均价为每股人民币32.86元;公司副总经理兼佰草集事业部总经理黄震也于昨日买进上海家化股票1.55万股,成交均价为每股人民币32.98元。这两位高管总计花费近百万元。

  此外,包括叶伟敏、黄震在内的多位高管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声明与承诺》,称:“基于对上海家化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良好判断,本人自愿承诺将所持上海家化全部股份自本声明与承诺出具之日起锁定三年,在三年内不减持本人持有的上海家化股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