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克里突访巴格达美国着急了?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观察

  在伊拉克混乱局势愈演愈烈之际,23日在事先没有对外宣布的情况下,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突访巴格达,给危机重重的伊拉克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场不断升级的危机,严重羞辱了奥巴马有关美国给伊拉克一个和平状态的说法,给美国的中东战略带来了严重冲击。如果这场危机持续下去,美国民主改造中东政策将面临严重挑战,中东战略面临失败危险。

  克里22日开启中东与欧洲的紧急斡旋之旅,23日突降巴格达,凸显美国扭转伊拉克局势的急迫心情。同时奥巴马召见各界人士,进行紧急磋商应对之策,表明美国已经失去扭转目前被动局势的耐心。

  克里通过重申安保承诺以及敦促什叶派领导给予反对派更多政治权力等措施,使得伊拉克各方利益争执得以缓和。目前的效果看,已经得到部分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克里22日突然造访埃及,继而访问约旦,之后转往欧洲布鲁塞尔及巴黎,继续斡旋伊拉克危机。这次寻求国际支持之旅也取得一些有益成效,美国与埃及紧张关系得到缓和,约旦等国已经明确表示会采取积极措施配合美国稳定当前局势。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伊拉克局势问题上已经开始发力。

  美军虽然已经撤出伊拉克,但是对伊拉克仍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美国发力从中斡旋,协调各种宗教派别之间矛盾,对于缓和伊拉克内部对立局势,割裂ISIS支持力量,扭转目前不利局势具有积极作用。

  但在克里展开积极斡旋的时候,ISIS并没有停止进攻的脚步,24日声称已经完全控制拜伊吉油厂,疯狂挺进巴格达。也正是因此,克里的伊拉克之行,究竟会有多大的效果,仍然值得考量。

  从ISIS的资金来源看,其依靠攻城略地,掌握油田、炼油厂、银行等资源,已经具有了强大的“自我造血”功能,而且,这个组织在快速崛起的过程中,显示出了桀骜不驯的一面,几乎不受外界左右。克里即便能够游说各方,结成反ISIS同盟,恐怕也只能发挥一些外围作用。

  最重要的问题是,ISIS扩大统治地盘的态势已成,而且控制地区已经不亚于一个国家,此事已非可以快速解决,恐怕也不是依靠外交斡旋所能解决。如果,局势还会进一步恶化,摆在美国和伊拉克政府面前的选择已经不多。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相关报道见A2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