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文化中国更名阿里影业

阿里成文化中国第一大股东,影视业布局超百度腾讯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昨日,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宣布,阿里巴巴对该公司的新股认购已完成。阿里以62.44亿港元投资获得59.32%股份,成为文化中国第一大股东。

  在BAT三巨头中,阿里在影视行业的布局最广,如何用互联网的力量重构电影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阿里系高管全面进驻

  这一收购的消息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对外公开,完成收购整整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期间,文化中国宣布将更名为“阿里影业”。

  随着股权交易的完成,相关人事变动也尘埃落定。文化中国原董事会主席兼总裁董平将转而担任公司顾问,为期12个月,文化中国原有的2位执行董事、2位非执行董事均已辞任。

  接棒的2位高管刘春宁、邵晓锋都来自阿里集团。刘春宁为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总裁,曾一手打造阿里的“娱乐宝”产品。邵晓锋是阿里集团的首席风险官,曾任淘宝网副总裁、支付宝总裁等职。值得注意的是,影星李连杰也将担任新公司的独董。

  阿里影视业布局超百度腾讯

  目前,BAT三巨头已悉数“触电”。其中,百度的李彦宏投资了一家洛杉矶电影制作公司,腾讯则是由腾讯视频牵头,宣布“为虎添翼”计划,参与投资6部以上的国产电影。

  相比之下,阿里在影视产业的布局最广。先是在今年3月推出了“娱乐宝”,首期参与投资了《小时代3》等多部电影,今年5月推出的娱乐宝第二期,又投资了5部电影。

  阿里控股了影视公司文化中国,该公司曾参与投资2012年的票房冠军《西游降魔篇》,目前与柴智屏、王家卫、周星驰、陈可辛等著名导演和艺人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获得作品的优先投资权。此外,阿里还投资了华数传媒20%股份,投资优酷土豆18.5%股份(其中云锋基金投资2%)。

  ■ 分析

  重构电影业,阿里需要资源整合

  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BAT等互联网公司成为最大的主角。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的一句“未来电影公司都要给BAT打工”,成为电影业大佬们热议的话题。

  有消息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某种程度上,阿里的确希望给电影行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阿里介入的影响项目,会更加强调数据分析和用户参与。而这是互联网企业最大的财富。

  以娱乐宝为例,娱乐宝初期并不会过多追求盈利目标,而是会更多考虑让用户在影视作品创作的前期、中期、后期都能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互动。阿里还会通过娱乐宝的平台发掘新人,只要娱乐宝的用户愿意投资,新导演、新演员都有机会完成作品。

  由于阿里已入股华数传媒,并且联合华数推出了天猫魔盒。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阿里影业的作品将可以将通过天猫魔盒等设备,将作品分发到电视、手机等更多平台。

  阿里巴巴

  影视娱乐产业布局

  1.影视投资产品“娱乐宝”

  2.收购文化中国59.32%股份

  3.投资华数传媒20%股份

  4.投资优酷土豆18.5%股份

  5.收购虾米音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