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战争与回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战争与回忆
下一篇

劳伦斯沙漠革命记

一战中的阿拉伯世界与中东乱局的源头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战后的阿拉伯半岛

  1909年6月18日,21岁的牛津大学学生托马斯·爱德华·劳伦斯独自前往中东,徒步考察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境内的十字军古堡遗迹。

  一战爆发后,他进入英国情报部门,因为会讲阿拉伯语,了解中东,被派往开罗的陆军情报部。1916年6月,汉志地区(今日沙特阿拉伯王国的西部沿海地区)爆发了反抗宗主国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阿拉伯大起义”,劳伦斯被派去对起义形势进行评估。“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传奇经历就此开始。

  一个人挑战一个帝国

  1916年10月16日,劳伦斯乘船抵达吉达港。当时的阿拉伯世界还是一盘散沙,分成大大小小的无数部落,彼此不断发生冲突。人们最所需要的并不是一个理想或目标,而是一位具有无可怀疑的能力与魅力的军事领袖。在劳伦斯看来,在阿拉伯大起义首领侯赛因的四个儿子中,只有三子费萨尔是具备这种素质的。

  与费萨尔会面后不久,劳伦斯根据对阿拉伯士兵特点的考察,建议发展一支小规模的、有高度灵活性的、装备精良的攻击队,连续在汉志铁路的各个地段分散出击,将土耳其的兵力固定在主要城镇和铁路沿线上。汉志地区的土耳其军队失去了机动性,撤回了进攻麦加的部队,龟缩在由战壕环绕的麦地那城内,直到一战结束为止。

  1917年,为了争取大叙利亚地区(包括今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仍然摇摆不定的阿拉伯部落,劳伦斯决定带阿拉伯部队攻占红海沿岸的重要港口亚喀巴。在即将到来的巴勒斯坦战役中,阿拉伯军队可以从这里出发,作为英军的右翼与其共同推进,将主战场推进到叙利亚,以提高阿拉伯起义军在英军中东司令部心目中的地位,为将来建立阿拉伯国家的谈判赢得巨大的政治资本。

  1917年5月9日,劳伦斯率领一小队战士向北挺进,开启了漫长的沙漠旅程。他们忍受经过热风、尘暴和流沙的折磨,以粗面包和倒毙的骆驼肉为食。一路上劳伦斯穿着一身阿拉伯长袍,向各个部落酋长讲述他的阿拉伯国家之梦。1917年7月5日下午,亚喀巴的700名土耳其守军向劳伦斯投降。此时劳伦斯已在沙漠里度过了整整4个月,骑着骆驼跋涉了2300公里。

  1918年10月,劳伦斯和费萨尔并肩进入大马士革城。10月30日,奥斯曼帝国代表在一艘英国战舰上签署了停战协定。

  被出卖的阿拉伯之梦

  此时劳伦斯的事业蒙受了另外一次打击。俄国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权公布了一批沙俄外交档案,其中包括1916年英法秘密瓜分中东的《赛克斯-皮科协定》。这份协议规定黎巴嫩和西叙利亚由法国管理,东叙利亚和外约旦由费萨尔亲王管理,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其他地区由英国管理。劳伦斯得知此事后,感到被自己的政府出卖了,并且为把阿拉伯朋友和成千上万的追随者引错了方向而感到愧疚。

  在1919年召开的巴黎和会上,劳伦斯与费萨尔亲王一道前往巴黎,为争取阿拉伯国家独立做最后的努力。但是他这些努力的结果都是徒劳无功。在巴黎和会上,法国取得了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控制,英国取得了对巴勒斯坦和新成立的伊拉克国的托管权。劳伦斯彻底绝望了。

  这时的劳伦斯本可以轻易地赢得大英帝国的高官厚禄。他的朋友丘吉尔极力劝说他投身于外交界。但是劳伦斯却选择以“约翰·休·罗斯”的假名加入皇家空军,一直服役到1935年退役。在这期间,他完成了著名的回忆录《智慧七柱》。

  1935年正值英国与德国关系紧张之际,劳伦斯在外交部的一个朋友认为,曾经受到希特勒公开称赞和钦佩的劳伦斯也许是唯一能够胜任与纳粹德国进行谈判的人,于是邀请他去伦敦商讨此事。5月13日清晨,劳伦斯骑摩托车去邮局拍发电报。回来的路上,为了躲避两个骑自行车的男孩,他的摩托车冲向路旁,结果失去了控制。劳伦斯摔到地上,头部严重受伤,六天后在医院去世。

  噩耗传到伦敦后,老朋友丘吉尔对英国人说,劳伦斯“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中东乱局的肇始

  叙利亚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对于巴黎和会的结果无比愤慨。他们于1920年3月在大马士革召开国民大会,选举费萨尔为国王,并宣布叙利亚独立。1920年7月法国军队占领大马士革,放逐了费萨尔。为了安抚他,由英国人成立的伊拉克国民政府在1921年宣布伊拉克为君主立宪国。1933年,费萨尔因心脏病在瑞士去世。1958年伊拉克爆发革命,费萨尔的孙子费萨尔二世被政变军队处决,伊拉克的哈希姆王朝被推翻。

  1919年,侯赛因宣布自己为统一的阿拉伯国家之王,导致他与内志酋长伊本·沙特发生冲突。1925年内志军队攻陷麦加,侯赛因流亡海外,于1931年去世。汉志王国随后与内志王国合并,成立了现代的沙特阿拉伯王国。费萨尔的哥哥阿卜杜拉在1921年被英国人立为外约旦的埃米尔(统治者),1946年成为约旦国王。1951年,阿卜杜拉在安曼街头被一个巴勒斯坦狂热分子刺杀,但是他所创建的约旦哈希姆王朝一直延续至今。

  一战后英法等国对阿拉伯半岛的划分,其影响一直持续至今。

  【推荐书单】

  亲历者的一战

  隆美尔《步兵攻击》

  二战名将“沙漠之狐”隆美尔,在一战中已经崭露头角,一战结束后隆美尔撰写了回忆录《步兵攻击》,于1937年出版,该书不但极具史料价值,更是隆美尔军事思想的集萃之作,在英美等国的军事院校被重点研究。

  卫礼贤《卫礼贤博士一战青岛亲历记》

  卫礼贤(Richard Wilhelm,理查·威廉,中文名卫希圣,字礼贤)是19世纪末来青岛的德国传教士,因译介中国典籍,被西方成为“德国的孔夫子”。一战期间,日本作为英国的盟国,对德国宣战,进攻青岛,当时正在青岛的卫礼贤,以日记形式记录了一战研究主流视野之外的青岛战场。

  □阎京生(《战争史研究》丛书主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