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1500公租自行车平谷上路

公租自行车首次“登陆”远郊区;今年全市公租自行车将达4万辆,具备“一卡通”条件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第一个远郊区县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落户平谷,目前将有1500辆自行车上路。据市交通委介绍,全市今年计划增1.5万辆公租自行车,总数达到4万辆。北京市公租自行车系统完全具备了“一卡通”条件,全市通存通取有望几年内实现。

  “广场这有个租自行车的,押金300,不要钱能白骑1小时。”昨日,公租自行车首次在平谷世纪广场亮相,居民们对这个新鲜的事物非常关注。在这个临时租赁办理点,2小时就有150多人办理了租赁卡。

  这是北京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第一次登陆远郊区县,一期设置了50个存取车服务站点,共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平谷的公租自行车外观是翠绿色,采用轻体材质,每辆车都有载物框。租赁系统采用“永安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该系统运营的单位同时也在运营大兴的公共租赁自行车。

  平谷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期投入的50个点分布在商业区、医院、社区、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区域。据介绍,站点之间最远的距离大约1公里,最近的距离500米,便于居民借还车。“基本是覆盖了平谷区的‘城关’地区。”运营方负责人胡彪说,根据一期的运营情况,还将与平谷区政府合作,开展二期布点,届时将向平谷景点众多的东北部地区投放,方便来平谷旅游的人租借自行车出游。

  ■ 链接

  租用办法 ▶▶▶

  市民申请时需凭个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本、护照等),到平谷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平谷南街四号,电话:010-89999087/88/89)填写《平谷区公共自行车诚信租车卡申领表》,并交纳相应的信用保证金、充值电子钱包。使用时按规定刷卡结算。退卡时将退还IC卡保证金和卡内余额。

  据悉,平谷本地居民只需要持身份证办理,并交350元信用担保金;外地居民交550元信用担保金就可以办理一张租赁卡。

  租用费用▶▶▶

  ●1小时内免费租用;

  ●1至2小时,每小时收取1元;

  ●2至4小时,每小时收取租赁服务费2元;

  ●超过4小时的,按每小时3元收取租赁服务费;

  ●一天计算时间按24小时计算,单次租赁服务收费最高限价为20元。

  ■ 背景

  公租自行车一卡通已提出解决方案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从2011年开始牵头组织协调各区建设和推广公租自行车试点运行,全市已建成777个网点、2.5万个车桩的公租自行车服务系统,覆盖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亦庄8个区域。公租自行车服务系统总体运行正常。2014年将扩大建设范围,计划增车1.5万辆,总数达到4万辆。

  目前,市内六区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海淀、丰台区使用实名制市政一卡通可以通存通取,但大兴区、通州区、亦庄为独立系统,只可在各自范围内完成公租车的租还。据系统运营方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郊区县运营方的系统已经具备了接入市政一卡通的条件。不久前,市政一卡通公司也就郊区县租赁卡通用问题做了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交通主管部门近日表示,城区与郊区公共租赁自行车成网络运行后,考虑在城郊接合部建设中转置换站,实现同卡不同车跨区使用。远郊区县公租自行车逐渐支持一卡通租还车,实现城郊同用一张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