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安倍步步为营,国际社会不能大意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自2013年以来,安倍政权已多方布局。设立与战时体制相仿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拟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都是其组成部分。解禁集体自卫权则是最新的一步。

  安倍政权之所以谋求集体自卫权解禁,有两层诉求。第一层诉求是,通过对集体自卫权重新定义,放宽日本自卫队行使武力的条件;第二层诉求是,通过战术迂回达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目的。自安倍政权上台执政以来,即孜孜以求于直接修改宪法,但是直接修宪在国会面临巨大阻力,而且可能导致自民党与公明党的合作关系瓦解。因此,安倍政权退而追求对和平宪法最核心的第九条重新解释,以此达到事实废除和平宪法约束的目的。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实际上追求的是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并获得与“正常国家”相匹配的军事活动空间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危险性在于,安倍政权试图以通过历史的反正义性方式获得。

  一方面,以约束日本的军事权利为主要内容的和平宪法,是日本重归国际社会的法理性依据,通过重新解释宪法相关内容解禁集体自卫权,其实质是试图自行改变日本的国际权利来源。这意味着对二战成果的否定和对战后和平体系的颠覆。

  另一方面,解禁集体自卫权并非限于防卫,而带有主动攻击性质。一旦日本获得这种权力,地缘形势不会变得安全,而只能变得更不安全。鉴于日本一直在维持并强化以日美安保条约为核心的各种安全机制,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还可能将更多的国家卷入进来,致使局面进一步失控。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来,为了获得军事行动的自主权,安倍政权已多方布局。设立与战时体制相仿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拟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都是其组成部分。解禁集体自卫权则是最新的一步。

  对于安倍政权的步步为营,国际社会不能大意。相关国家因希望通过日本获得军事行动权以减轻军事开支压力,而纵容安倍政权的军事扩张冲动,更是危险的。一个具有强烈的狭隘民族主义色彩和类军国主义色彩的日本,既非日本之福,也非地区之福。当下,对日本军事立场的危险转变发声正音,已是国际社会应即刻履行的义务。

  □徐立凡(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